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一蛋糕店关门太“霸王” 余额只能消费不能退
2019-04-03 17:0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李小姐收到新北区一蛋糕店的短信通知:“由于房租到期,本店将于一个月后停止营业,您的会员卡里还有余额65元,请在一个月内消费完,或者停业后到常州其他门店消费,给您带来不便,深感歉意。”李小姐认为蛋糕店只能消费不能退费的条款太无理,遂向新北消协求助。

  新北消协薛家分会接诉后介入调查。经查,李小姐反映的情况属实,但商家态度坚决:“要么停业前到本店消费用完余额,要么之后到常州其他门店消费。除此别无他途。”

  消协人士认为,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相关规定,消费者办理预付卡,实际上是消费者与店家达成了一种买卖合约。所谓预付,是消费者预先付款,没有用完的钱仍然属于消费者。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预付卡不得设立有效期。如今,店家宣布即将停业,将无法履行约定的服务,是店家违约在先,消费者可以要求其退余额,商家无权扣押卡内剩余资金。

  通过消协工作人员对法律条款的细致讲解,店家认识到了自身问题,当即表示退回李小姐卡内余额,并慎重承诺,在停业前只要有消费者要求退款的,一律满足消费者退款要求。昨天,消协工作人员收到了李小姐发来的感谢信息。

  新北消协告诫商家,如果发生闭店或是转让,应当提前一个月告知消费者,并作出妥善安排,这是商家基于诚信经营所必须承担的义务,也是法律规定的责任。

  (许刚 张维明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