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门铃助老”:按响常州居家养老新音符
2019-04-03 16:2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感谢志愿者的帮忙,让我找到了失散40多年的姐姐。”近日,家住蓝天花园的杨荣春老人说,当时他真的没有想到,自己只是随便提了一下心愿,结果真成了现实,和姐姐杨和风终于团圆。而他要感谢的这批特殊的志愿者就是蓝天花园的物业工作人员。

  2018年10月,适逢钟楼区第九个敬老月,蓝天花园社区“门铃助老”行动试点签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社区的孤寡、高龄空巢、低保和残疾老人,以及其他有特殊需要的老人约40人,提供关爱服务。

  “我希望,‘门铃行动’能成为钟楼助老行动的品牌。”钟楼区民政局副局长周霞表示,希望“门铃助老”在五星街道起步,2019年可以在全区十多个社区进行推广。

  延伸物业服务,增加与居民的黏性

  “如何增加与居民的黏性,更多地为居民服务?那就是社区需要挖掘发动更多的社会资源。”蓝天花园社区书记尹红珍告诉记者,蓝天花园社区是常州市最大、最早的保障房集中地,是一个典型的“五多”社区,即低保多,残疾人多,老年人多,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弱势群体比较集中。

  “由于社工人手有限,于是我们想到了物业。”物业公司是小区中能够为小区直接提供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区政协委员,蓝天花园欣祥物业总经理钱伟文在了解情况下,志愿加入服务队伍。“我们把目标人群定在困难老人与独居老人身上,随着社会老龄化,这一群体的照料问题越来越突出。” 目前蓝天花园社区60岁以上的低保孤老有52人,其中部分为“新三无”(无房产、无存款、无子女)低保老人。

  2018年6月,蓝天花园作为钟楼区首个门铃助老试点,欣祥物业公司为社区困难老人提供上门探望、家庭维修、助餐送餐等服务,持续至今,成效喜人。蓝天花园服务处,有一本厚厚的助老行动“台账”,记载着密密麻麻的服务记录:2018年8月3日,家住45幢乙单元的贾阿姨家中蟑螂多,为其送去蟑螂药,阿姨非常开心,对于昨天帮忙修理马桶压水阀和更换水龙头一套,表示感谢;2018年9月26日,在多日寻找下,为45幢乙单元资春英找到愿意上门服务的理发师崔师傅,崔师傅上门之后不但不收费,还承诺每月为阿姨义务理发……

  “门铃助老”是“邻里守护”的延伸

  作为老城区,钟楼区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0.17万人,80周岁以上老年人1.58万人,其中百岁老人37人。老人多,照顾任务繁重。近年来,钟楼区通过织牢志愿者、社工和社会组织三张关爱网,开展“邻里守护”工作。周霞说:“蓝天社区比较有典型性,老年人群体比较多,小区超过三分一的人口都是老年人。”

  蓝天社区今年被纳入了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试点,“门铃助老”行动根据社区提供的服务对象名单,调研评估老人日常生活的困难和风险等级,以红色、黄色、绿色三种标识区分重点关爱对象、一般关爱对象和关注对象。由物业保安保洁加管理人员组成服务团队,以至少“每日一个叮咛、每周一次探望、每月一次服务”为目标,经常查看老人是否在家、起居是否正常、生活是否碰到困难,并及时与社区联系反馈。另外,“门铃助老”行动还为老人提供家庭维修服务、助餐送餐服务、突发事件协助服务等。

  周霞说,“门铃助老”主要针对孤老、行动不方便的老人,通过每天看灯或者是白天敲敲门看看是否有回应,以此关注老人情况。通过这个活动,蓝天社区摸排了四十几位重点关注老人的信息。

  社区+物业,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百米”

  “门铃助老”首先是对老年人的安全守护,志愿者要带着一双关注的眼睛,时刻关注老年人的安全,防止出现意外的情况。周霞说,这其实是一种预警的作用。“每年,全国都有关于独居、空巢老人在家中出危险的案例发生,所以‘门铃行动’助老,首先是对老人的‘关注’。如保安24小时巡视,做到‘早看窗帘晚看灯’。从一些细节观察他的生活是否正常。”

  “尝试将居家养老服务纳入到物业服务中,作为物业收费服务的延伸,解决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百米’。”周霞说,物业是最接近居民生活的。未来目标将选择在勤业、白云、清潭、西新桥各个社区范围内做推广。

  据悉,根据今年“时间银行”3.0版本进阶的目标,“门铃行动”还将纳入“时间银行”3.0版本,依托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以时间银行联盟互助平台为依托,架构时间银行联盟体系,并以时间币结算的方式,为志愿服务塑造一个可持续生态圈。 王可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