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杨庄村水质改善、螃蟹产量提高,背后有啥妙招?
2019-04-03 16:2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州溧阳杨庄村利用养殖水和内河水形成内部循环

  水质改善了,螃蟹产量也提高了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常州溧阳昆仑街道杨庄村的邱道圩干字河,该村村级河长杨宁俊告诉记者,如今河两边种满了芦苇和再力花,河里栽种着荷花和春草,主要用途就是净化水质。“近年来,我们通过利用池塘养殖水和内河干字河河水的内部循环,不仅改善了水质,螃蟹产量还得到了提高。”

  据悉,水产养殖是杨庄村的支柱产业,这里主要养殖螃蟹和青虾,杨庄千亩特种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占地近2000亩,年产量达20万公斤。杨宁俊介绍,合作社的养殖区域联通着干字河,干字河直通中河,最终中河水汇入太湖。“原先,养殖户环保意识较弱,在盲目追求技术方法的同时忽略了水质。每年夏天,干字河会大面积地爆发蓝藻,养殖水也会因为富营养化而影响产量。2014年起,我们通过在干字河种植水生植物、和农科站合作对农户进行养殖培训等来加大对水质的改善力度。其中最主要的是在用药方面实现转变。培训过后,养殖户用药从以杀菌为主变成调水为主。水质好了,产量也增加了一倍。”

  此外,杨庄村还在干字河和中河的交汇处建设了一个泵站。杨宁俊说,泵站的主要作用就是在非汛期的时候关闭闸门,阻断干字河和中河的流通,以保证养殖区域和干字河形成内部循环。与此同时,合作社内共有68户养殖户,各养殖户都在自家的养殖范围内建起了小泵站,负责把干字河的河水重新抽回池塘。“这样一来,便形成了养殖尾水排入干字河,通过水生植物净化后,农户再从河里抽回池塘的循环利用模式。”

  “形成这样的模式后,这三四年内,蓝藻再也没有爆发过。”杨宁俊说。

  杨庄村共涉及7条村级河道,近年来,村里逐步对各条村级河道进行了治理。如原先朱家埠河杂草丛生、淤泥堆积,村委协同街道一起对该河进行了清淤和清草工作,如今,朱家埠河与其他村级河道一起,由原先的五类水,提高到了三类水至四类水。

  (河长办 董逸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