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长征”再出发!汪泉率团赴东北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
2019-04-02 10:2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常州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需要集聚更多创新资源。昨天,由市委书记汪泉率领的常州市党政企代表团赴东北三省,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加速高校院所先进科技成果向我市转移转化,着力解决企业重大技术难题,助力常州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建设。这也是我市连续第14年走出去开展“科技长征”。

  昨天上午,代表团来到此行的首站黑龙江省,分别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交流对接。

  哈尔滨工业大学有着近百年历史,多年来立足航天和国防事业,在智能制造、机器人、新材料等领域拥有大量先进科研成果,与我市凯特汽车、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延陵电子等多家企业开展了产学研合作。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哈工大博物馆、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所在焊接技术研究领域具有综合科技实力的国家级科研机构,拥有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在行业中具有较高知名度。2015年,哈焊所收购常州华通焊丝公司,成立哈焊所华通(常州)焊业股份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代表团一行在哈焊所参观考察了质检所、焊接装备生产车间和焊接材料生产车间。

  在交流对接中,汪泉对哈工大和哈焊所长期以来给予常州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以及其他方面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科技创新永无止境,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常州建设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离不开大学大院大所的全情参与和辛勤付出。哈工大和哈焊所科研成果丰厚,成果转化特色明显,与市场结合十分紧密。希望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间的合作,未来在水环境治理、新材料、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军民融合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间,共同携手,为推动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作出贡献。汪泉同时还邀请哈工大和哈焊所领导、专家教授来常参加今年的“518”展洽会和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

  哈工大和哈焊所领导、专家教授表示,将通过持续不断的产研对接活动,在校地、校企间搭建起一个互动交流、互利合作的新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让更多的高科技成果在常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昨天,我市与哈工大签订了3项合作协议,分别是:钟楼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机器人研究所签约,共建常州市医疗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江苏凯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与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合作,开展商用车用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汽车车轮研发;光大环保技术装备(常州)有限公司与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合作,开展高效厌氧处理技术联合研发。据悉,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已在钟楼经济开发区转移转化多项发明专利,推进手术机器人研发。江苏凯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2010年就与哈工大杜善义院士合作,在常州建立了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已在小汽车轮毂新材料运用产学研合作上取得成果。

  在黑龙江省,代表团一行还参观考察了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

  市领导韩九云、梁一波参加产学研活动。(姜小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