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首座100千瓦时级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在溧阳投运
2019-04-02 09:1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世界第一座——

  100千瓦时级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在溧阳投运

  常报全媒体讯 3月29日,由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和中科海钠研发团队共同完成的世界首座100KWh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在溧阳诞生,并成功为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供电。这标志着我国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的示范运行。

  据了解,一直以来,与锂离子电池具有相同工作原理与相似组件构成的钠离子电池,因具有资源丰富、成本低廉、灵活便携、能量转换效率高、循环寿命长、安全性能好、免维护等诸多优势,在储能领域的应用前景备受关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自2011年起致力于低成本、安全环保、高性能钠离子电池关键材料与技术研发,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钠离子电池系统。2017年,该所联合中科海钠公司在溧阳开展中试技术研究,有序推进关键材料放大制备和生产、电芯设计和研制、模块化集成与管理。目前,已建立百吨级正、负极材料生产线,开发出能量密度为120Wh/kg、循环寿命达2000周的钠离子电芯,建成了MWh级产能电芯生产线,完成了钠离子电池在电动自行车、家庭储能柜和低速电动车上的示范运行,确立了我国钠离子电池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的国际领先地位。

  此次,100KWh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供电,可实现“谷电峰用”模式,既能节约用电成本,又能在电网停电时提供应急用电。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表示,这是一种绿色、高效的能源变革,将有力提升我国在储能技术领域的竞争力,该储能电站的投运是实现“电动中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当天,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文亚,中国电力科学院电工与新材料所所长来小康,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储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电力储能标委会委员俞振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亚洲固态离子学会主席、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长温兆银,复旦大学教授、中国化学会电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夏永姚等出席揭牌仪式。

  溧阳市市长徐华勤在仪式上表示,世界首座100 KWh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的诞生并投入运行,是溧阳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合作成果的展示,也是对溧阳提出的“生态创新”这一发展路径的呼应。随着溧阳与中科院物理所的深度合作,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必将成为世界知名的科技创新、产业孵化和学术交流基地,支撑溧阳生态、科技、产业、人才的融合发展。 (杨文静 李金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