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届“青龙杯”风筝节:这个春天,让我们在龙城大地放飞梦想与希望
2019-04-01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日常州讯(万小珍 赵家玮)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3月30日上午,常州市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第三届“青龙杯”风筝节活动在常州紫荆公园北大草坪圆满举行。活动现场,各路风筝玩家们轮番上演天龙、地龙齐舞动的磅礴场面,为慕名而来的数千名游客带来一场空前的视觉盛宴。

  常州素有“六龙城”之称,“龙”是一个民族的图腾,象征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本届青龙风筝节把“龙”元素贯穿始终,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其中。

  写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祈福风筝,可以发出轰鸣声的战斗风筝,在地上翻滚的滚地龙风筝,长达300米的长串风筝……放风筝自古以来就是民间会友、交友的传统游戏,尤其在春天放风筝还有放飞美好梦想、祈福美好生活的传统民俗。

  “风筝活动我参加过很多次,但像这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在风筝上的活动形式还是第一次见。它透露出深厚的风筝文化底蕴,也传递出难能可贵的精神品质。”来自市风筝协会的玩家朱先生如是说。

  “每一个传统节日,对于我们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有着特别的意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繁荣,增强我们共同的文化自信。”天宁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舒文表示。

  此次风筝节,打响了常州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品牌,提升了常州市人文荟萃的精神品质,将“我们的节日清明”这一独具亮点与特色的文化符号推向了世界。一只只追风而去的风筝,不仅仅承载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常州市人民崇高的美好信念放飞在辽阔的蓝天深处。

  据悉,为了更好地在网上宣传“我们的节日”氛围,市文明办等部门首次联合开展了“精彩中国节,网聚正能量”主题微视频大赛,掀起了一轮网上网下同欢乐、竞精彩的热烈气氛,将常州市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第三届“青龙杯”风筝节活动推向高潮。

  梨膏糖、脚踏糕、红友酒、烙画、面塑糖人、兔子灯……活动现场,除了“筝”奇斗艳的风筝让人大开眼界以外,20个独具特色的非遗表演也让众多游客们意犹未尽、心动不已。老手艺人们带来的“久违”非遗作品,形态鲜明、风味独特,为此次风筝节增添了别样的味觉体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