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两家银行已经推出信用卡延期还款业务
2019-04-01 10:2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手头资金紧张,看到心仪的东西怎么办?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使用信用卡。近年来,随着信用卡优惠政策的推出和发卡量的增加,很多市民手里都有好几张信用卡。不过用起来省事又便捷的信用卡,管理起来却很让人烦心,不少市民常常因为手头资金不够、忘记最后还款日等原因,让个人信用上产生污点。

  记者了解到,最近我市有些银行信用卡推出延期还款业务,大大缓解了持卡人的还款压力。

  部分银行上线延期还款业务

  “账单延期3个月还,费率每月0.92%!您本月账单9725.68元可延期,回XXF+卡号末四位可办理,以审核为准。”近日,市民吕先生收到银行发来的一个短信,看到短信内容以后,他以为自己收到骗子短信,结果一看,短信号码就是信用卡的发卡行。

  “只听过银行账单可以分期,还没听过账单还可以延期。”吕先生表示,之前也使用过这家银行的信用卡,只不过都是小额消费,最近给女儿报了一个英语兴趣班,才有这样一笔大额消费,本想着到了还款日就紧紧手还掉,现在看到有延期还款业务,他说要再考虑一下,看看怎样还款比较划算。

  记者了解到,除了广发银行有延期还款业务,华夏银行近日也推出“当期账单、下月还款”业务。“这个业务推出来有一段时间了,我们行暂时还没有进行太多宣传,但是已经有消费者问了。”华夏银行常州分行信用卡部邱洁表示,这也是为了缓解持卡人的还款压力。

  本金延迟到最后一期全额偿还

  消费延期还款业务,是指在每月账单日次日至还款日前两日内,持卡人将账单中可延期还款部分的金额申请延迟一定期数进行偿还的信用卡业务。延期还款手续费按照期数平摊偿还,延期还款金额在最后一期一次性偿还。记者了解到,目前仅有两家银行推出了信用卡延期3-6个月还款业务,即上文所说的广发银行和华夏银行。广发信用卡最长可延期还款3个月,华夏信用卡最长可延期还款6个月。

  广发银行官网相关资料显示,广发银行持卡人,如果想申请延期还款业务,须在每月账单日次日至还款日前两日内,申请消费延期还款业务。持卡人可在任意时间申请“约定消费延期”,电话、短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发现精彩APP、短信息链接等方式均可以申请这一业务。

  华夏银行常州分行信用卡部工作人员表示,假如市民本期账单金额10000元,由于短期资金周转需要,本期在最后还款日前还入最低还款额1000元后,将剩余未还部分成功申请了1期免息账单分期,当期账单视作全额还款,分期部分计入下个月账单,下月分摊部分为9135元(9000*1.5%+9000)。“这样算的话比日计息更划算。”华夏银行常州分行工作人员介绍,想要办理延期还款的市民,应当在每月账单日之后,至最后还款日前一天下午5点前申请。

  延期还款是否划算

  记者了解到,消费延期还款业务需由持卡人本人申请,并经银行审批通过后方可办理。那么,延期还款是否划算?为此,记者算了笔账,假设持卡人在某银行已生成10000元的账单,申请延迟3期偿还,每期基准手续费率为0.92%。那么,第1期和第2期只需偿还手续费92元,第3期则需偿还手续费加本金共10092元。与分期还款相比,持卡人能减轻的是前两次的还款压力,不过最后一期的还款压力也是不小。

  兴业银行常州分行信用卡部总经理夏军告诉记者,持卡人在还款上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决定采取哪种还款方式。“按照吕先生延期还款的方式,假如他申请成功,那么10000元钱加上前面免息的50天,他将有近半年的使用期限,这样算下来,这样的延期还款还是挺划算的。”夏军介绍,目前兴业银行信用卡暂未推出延期还款业务,不过针对有还款压力的持卡人,该行推出50+3的还款模式,即在最后还款日到期时,持卡人还有3天延缓。

  当然,延期还款业务也不是谁都能享受。记者了解到,广发银行针对这部分业务采取审核制,即持卡人根据自身要求进行申请,银行会对持卡人资信进行审核,不符合要求的持卡人享受不到这样的业务。华夏银行常州分行信用卡部工作人员表示,持卡人可以申请,但是有一定的门槛准入,并不是所有的持卡人都有资格使用,还需要银行审核通过后才会具备使用资格,有需要的可以通过发卡行的客服或官网查询了解。

  信用卡逾期会涉及个人征信

  信用卡的普及让很多人享受了便利,可是对于信用卡的管理,不管持卡人是采用延期还款还是分期还款的方式,都需要谨慎处理,因为信用卡一不小心逾期,就会对个人征信产生污点。

  据了解,一旦信用卡逾期“上征信”,就意味着个人信用记录上传到央行征信系统,今后若要贷款买房购车、申请信用卡,银行都会查询申贷人的征信报告。如果用户信用上有污点,就可能会出现银行贷款被拒的情况。目前针对个人征信,人民银行每年提供两次免费查询。

  “因为信用卡有一笔逾期,至今申请房贷都不过关,真是后悔死了,当初只要稍微注意一下也就没这些事了。”市民王女士说,当时也不知道信用卡逾期,直到查询了征信报告,才知道个人信用有了污点,贷款受到了影响。

  “目前征信逾期记录都是5年,如果用户因还款逾期上了征信,只能等到5年后信用污点自动消除。没有其他办法,银行工作人员也没有权利进行修改。”兴业银行常州分行信用卡部夏军告诉记者,针对逾期的客户,他们会有催收员上门催收,但这些还是要持卡人自己管理好自己信用。

  记者了解到,我国新版征信报告将于2019年5月正式面世,央行征信报告内涵也将更为丰富,征信信息的时长及精细程度将进一步提升,之前个人“以卡养卡”“拆东墙补西墙”的还款“黑历史”难再遮盖。

  宋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