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大街派出所:“老字号”派出所焕发“新动能”
2019-04-01 10:2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刑事案件比2015年下降60.7%;侵财案件下降66%;扒窃案件下降79%;盗窃电动车案件下降77.2%;抓获犯罪嫌疑人上升76.1%;公诉上升66.9%。这是钟楼分局南大街派出所的一组个个均超五成的数据,也是近年来这个常州“老字号”派出所在“瞿秋白精神”引领下取得的警务“新动能”。

  “我们坚定现代警务发展战略,不断传承弘扬‘瞿秋白精神’,提炼‘忠贞、为民、正气、不渝’的派出所精神,全力提振民警士气,创新实施辖区‘四大战区’划分、‘五盯五快’盯案机制、纠纷类警情驻所调解员先期处置等各类警务运行新模式,大力推动派出所警务质态高效运行,有效提升了警务效能。”南大街派出所教导员庄菊艳如是说。

  “四大战区”点燃争先创优思想引擎

  去年9月,南大街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冒充茶室老板骗取超市烟酒、现金的案件,案值虽小,但引起了民警查实的重视。查实通过全市范围内的案件串并,发现近两个月以来全市共发生类似案件10余起。查实迅速开展侦查工作,抓住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作案特点,结合询问走访、调阅监控及案件串并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后,发现前科人员许某有重大嫌疑。经过多日伏击守候,查实带领组员在嫌疑人家中将其抓获。经审查,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查实带领的警组带破此类案件8起。

  南大街派出所现有在编民警30名,平均年龄33岁,连续五年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该所地处常州老城区中心,辖区总面积1.2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4万余人,暂住人口4000余人,辖区有日均人流量达10万人次的南大街步行街、莱蒙都会2条常州中心商业街,沿街店面2000余家。

  为营造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氛围,南大街派出所将辖区划分为4个“战区”,组建4个由副所长带队,治安、刑侦、社区民警捆绑组成的合成作战单元,全权负责“战区”内打防管控等各项工作。

  “四大战区平时各司其职,但在遇有重大案(事)件,全所仍会统筹调配、互相支援,综合用警。”庄菊艳介绍说,“我们还依托市局全员考核平台,将民警的纪律作风到日常工作都进行了量化积分,考核分数与奖金和晋升挂钩。2018年底,综合分数排名第一的警长查实被提拔为副所长。”

  作为一名青年民警,查实借力“大数据”分析,精确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他对辖区内的发案情况,特别是社会影响大的抢劫、贩毒等八类案件和群众最关心的电动车盗窃、手机扒窃等侵财案件进行了深入研判,分析出“红星影剧院门口”“乐购公交站台附近”“莱蒙都会停车场”3个案件高发地段,和“0时至3时”“15时至18时”两个高发时段。根据发案特点,查实带领值班民警重点时段驻扎案件高发地段、强势打压,安排社区民警在重点住宅区连线巡逻,相互呼应,协同专职视侦民警利用监控探头对辖区逐一巡查,不留死角。2018年以来,查实带领其警组清查、管控各类重点人员100余名,破获各类案件8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余人,压降责任战区刑事发案率8.5%。

  近年来,南大街派出所积极弘扬瞿秋白“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的精神,制定“四会一图一表”。“四会”即每日打处晨会、周二全所会议、周二法制点评会、周五警探长会;“一图”即挂图作战,接触类侵财案件上板上墙;“一表”即侦查行动流程表,明确每起案件责任人、侦办手段、侦办时间、侦办进度等情况,促使民警规范执行、自主自觉。

  “四大战区和全员考核机制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的同时,彻底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副所长张宛栋介绍说,2018年,他们通报反映四大战区和个人工作质态的《全员岗位职责清单》50余期,形成问题清单16份,整改问题31处,涉及民警和辅警25人次。

  “五盯五快”打造高效有序生产车间

  针对辖区群众最关注的民生案件,南大街派出所创新构建盯案机制,一整套专业化的警务流程变“被动”为“主动”。

  去年7月23日,南大街派出所辖区发生持刀伤人警情,引发网民广泛关注。接报后,巡逻民警2分钟到现场,刑警、技侦、网侦、图侦、指挥情报中心、巡特警、分局刑大、派出所30分钟建立了“723专案群”,12小时后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据了解,派出所在四个战区和行动队全面实行“五盯五快”盯案机制。即盯警情快处置,盯现场快合成,盯线索快落地,盯办案快流转,盯短板快攻坚。

  “举例来说,我们在接报侵财警情后,民警第一时间按照一整套流程按部就班地完成‘动作’:带图侦辅警到场,开展人脸比对、大数据分析,侦查取证、限定起诉时间。与此同时,每周还要召开案件点评分析会,深入总结在盯案机制运转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不足。”张宛栋介绍说。

  今年2月19日晚8点50分,南大街派出所接到事主陈女士报警,称其位于钟楼区西瀛里某小区的家中遭入室盗窃,保险柜中的手镯、手表等物被洗劫一空,损失价值共计人民币6万余元。接报后,南大街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查看监控发现,犯罪嫌疑人当时着黑色衣服、黑色白边鞋,趁陈女士家中无人时,通过撬锁的手段进入其家中,打开未上锁的保险柜,将其中物品拿走。民警通过技术勘查迅速确定嫌疑对象,在案发14小时后,于无锡市某宾馆附近成功抓获嫌疑人宋某,并追回被盗的财物。

  据统计,2018年,南大街派出所刑事案件破案率达48.2%;侵财案件破案率达40.1%,共抓获283名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36%,辖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58.3%。

  侵财类案件发案越来越少,破案率却越来越高。这离不开专业化打击犯罪的机制,也离不开派出所各类标准化规范化的执法程序。

  醉酒警情处置、持刀伤人警情处置、入室盗窃警情处置……在南大街派出所小操场的课程表上,写着各类平时常见的警情类型,这都是钟楼分局青年民警的培训必训科目。每天例会结束后,所内的小教官们就会根据“课程表”对在所民警进行培训。同时,派出所各警组的民警也要参加课程培训,久而久之,民警日常执勤时的各类警务程序和处置动作也更加熟练自然。

  去年7月13日深夜,南大街派出所接报一起多人醉酒打架警情。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将双方隔离,及时控制现场局势,并通过规范的处置程序成功控制现场8名醉酒人员,将其带至所内进行后续处理。

  “多轮驱动”激发共治共建动能活力

  今年1月,南大街辖区世纪明珠苑小区多幢居民楼内出现“法轮功”宣传单,小区保安蒋建新及时将此可疑情况反映给社区民警姜晓强,后双方通力协作,通过视频监控、人员排摸等手段查处2名违法人员,为辖区稳定贡献了一份力量。

  为将警务工作连接到社区每一家每一户,南大街派出所积极探索“警格+网格”警务新模式,将四大战区细分为29个警格,与社区网格接轨,实现社区民警与网格员工作全面对接,合力开展日常人口管控、出租户登记、矛盾排摸等基础管控任务,发动群防共治。

  春节期间,在主城区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行动中,民警与网格员、志愿者通力合作、严守阵地,共同参与6次禁放执勤,最终责任区内实现“零响声”。

  由于辖区地处市商业中心,各种纠纷频发,消耗了大量的警力。“你们培训机构既然已经写下保证书了,那就一定要按照保证书承诺的内容按时兑现!”3月8日,刚“处警”结束,调解完一起纠纷的南大街派出所专业调解员胡红卫临走时,再三向培训机构负责人叮嘱道。

  当天下午2点,南大街派出所接到市民谭先生报警,称其女儿报名的某培训机构答应2月份退费,但到了3月仍然没有退。南大街派出所接警员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得知这是一起纠纷类非警务警情,于是通知值班调解员胡红卫和邵永辉前往现场调解处置。

  胡红卫和邵永辉到达现场后,谭先生仍有些激动:“去年9月,我在这个培训机构为女儿报了物理等两名功课,但一学期下来,女儿的考试成绩并没有多少提高,放寒假时他们也答应,过完年开学后把余下的学费退给我们,但迟迟没有兑现!”胡红卫在询问培训机构负责人后得知,谭先生所言基本属实,于是经过1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后,培训机构负责人写下保证书,答应4月8日前退完谭先生女儿还没学习的课程学费。

  “我们通过公开招聘、内部挖掘等模式,组建由11人组成的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实施‘8+3’纠纷类警情驻所调解员先期处置工作模式。”庄菊艳介绍,为确保全过程规范有序,派出所按照“八个一”的标准为调解员配备了手持电台、执法记录仪、单警装备、警用电动车、反光背心、调解记录簿、口头协议登记表等,处置结束后,所有现场处警记录、调解协议、录音录像都必须存档备案。

  “以前,我们民警很大一部分精力和时间都消耗在了‘马拉松式’的日常纠纷上。”副所长姚运奇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有了调解员先期处置机制,民警能够集中精力、快速高效地处置违法犯罪警情和其它重大紧急敏感警情。据统计,2018年,全所成功处置纠纷、救助类警情3812起,占总警情的50.8%,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此外,南大街派出所整合街区132名保安,创新“E+1+8”保安联防联勤模式,通过“平安南大街”微信服务平台,建立保安微信群,开展专业队控面、便衣队控线、综合队控点的联合巡防,提升街区见警率、管事率和抓获率。2018年,通过保安微信群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2名,破获各类案件45起。沈嘉程 王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