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风十里 扶鹞直上” 常州薛家镇第二届风筝节成功举办
2019-04-01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日常州讯(汤丽娇 赵家玮) 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博大精深,涵盖着丰富的饮食文化和农业社会文明,也蕴藏着五千年民族的人文情怀。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历来有放飞风筝、寄托美好愿望的民俗,为了传承、弘扬这一传统的优秀文化,新北区薛家镇人民政府、薛家镇宣传统战(文体)科、薛家镇风筝协会、薛家凤良彩艺术工作室联合举办了“春风十里 扶鹞直上” 薛家镇第二届风筝节活动。

  3月30日上午9:00,“春风十里 扶鹞直上”主题活动在薛家镇举办。薛家镇各中心(办)、村(社区)、薛家中心小学共同参加活动。

  活动中,孩子们挥动手中的画笔,手绘出美丽的春日景象特色风筝,放飞梦想和希望,将春天的喜悦和情趣发挥至极致。其中,栩栩如生的动物、色彩斑斓的植物、亲切可爱的父母等形象在他们的画笔下活灵活现,用颜色点缀创意,用图案装点天空。随后由薛家风筝协会的刘基立老师将孩子们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大厅内还展示着风筝协会的优秀作品。活泼可爱的小朋友,笑逐颜开的大朋友们都认真聆听生动有趣的风筝解说、风筝制作,感叹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10点左右大家一起来到了薛家中心广场上,风筝协会刘基立老师带领他的团队和小朋友们把一只只颜色各异、形态万变、风格不一的风筝,如精灵般在海天之间轻舞飞扬,将人们带入属于风筝的世界。龙类风筝开始放飞,顿时广场上热闹起来。薛家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风筝制作技艺)刘基立老师带来共100节、长65米左右的龙型风筝,刚一摆在地上,不仅吸引了众多风筝爱好者前来观看,更有不少背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在“咔嚓”个不停。随着一声“放”的声音响起,风筝如一条巨龙一样在空中飞舞起来。欢快的活动一直持续到12点半,小朋友手绘风筝30只,群众参与放飞风筝42只,春暖花开的薛家中心广场上空成了风筝的海洋,各式各样的风筝在孩子的手中放飞,放飞希望,放飞梦想。

  风筝放飞既是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也是全民健身的运动项目,不仅体现了“生活中的文化、文化中的生活”的理念,同时也促进广大居民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次活动仅是薛家镇传统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后我们将整合辖区资源,以实践体验、理论学习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居民学习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点亮、传承下去。”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