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陕西优质黑猪肉香飘常州 天宁对口扶贫实现多方共赢
2019-03-26 10:0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3月25日凌晨5点多,一辆厢式冷藏车从1200多公里外的陕西旬阳抵达常州,进入中吴大道1528号中吴菜市场的扬子餐饮配送中心。打开车厢门,55头宰杀好的猪,整整齐齐地挂在车厢里。当天上午,这批猪肉即从扬子餐饮配送中心转运到各客户单位食堂。这是天宁区与旬阳县开展对口协作扶贫以来,旬阳县优质农产品再一次走进天宁。

  1996年,我市的天宁区与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开始了对口协作扶贫。之后,双方在经贸、农业、基础设施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自2017年新一轮苏陕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在促进当地发展方面形成了一批亮点经验。

  2017年年底,常州市扬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莫洪国在天宁区与旬阳县的结对扶贫活动中,了解到旬阳当地村民饲养的黑猪品质很好,价格也比较优惠,但是没有销路。在对旬阳当地的黑猪养殖环境、肉质情况等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察后,扬子餐饮决定将旬阳黑猪肉引进常州市场。

  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扬子餐饮与陕西安康旬阳天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即由旬阳当地群众代养生猪,合作社回收,扬子餐饮包销。

  合作社负责人胡来春介绍,小猪仔都是免费发放给农户的,每户饲养两三头,喂的都是青草和农户自己种的玉米,饲养12-18个月后,一般在春节前后出栏。饲养黑猪的农户都是老年人或无法外出务工的农户,青草和玉米花费成本很低,农户每养一头黑猪,一年下来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2018年2月,来自旬阳县的第一批共35头黑猪肉被扬子餐饮引入常州,随后进入扬子餐饮经营、托管的食堂;今年2月,第二批共70头旬阳黑猪肉被运到扬子餐饮,一部分被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的食堂订购,还有一部分进入扬子餐饮托管的食堂。

  除黑猪肉外,经天宁区、旬阳县两地发改局牵头,扬子餐饮与旬阳县当地村委、合作社签订了三方协议,制定了一份农产品三年购销计划,涉及黑猪肉、土鸡、富硒大米等多个品种,为旬阳当地产业发展、百姓富裕出一把力,实现各方多赢的局面。

  (胡艳 陶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