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4名心理专家在响水开展“心理救援”
2019-03-26 10:0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3月24日上午,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副院长胡立洋带领4名心理专家组成心理服务救援分队,从常州出发,驰援盐城响水,对“321”化工厂爆炸事故的受伤群众和救援官兵开展心理服务。至昨天下午,救援分队共访谈60余名伤员,筛查出8名伤员需要进一步关注。

  “这几天老是在想,活着真没意思,今天在还,不知道明天在不在……”在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五官科,在爆炸事故中头部受重伤的一位女士惊魂未定。经过救治,她的外伤基本稳定,但心理却深受创伤,只要一闭眼,事故现场就会出现在脑子里。第904医院心理专家、主任医师施建安安慰她:“谢谢你对我们的信任,你现在出现的不好感觉都是正常的反应,很快就会过去,我们就是来帮助你的。”

  专家介绍,灾害发生后,亲历现场的人容易出现心理应激反应,在认知、情感和行为上,容易出现情绪失控、恐惧害怕、行为冲动、抑郁焦虑、绝望无助、过度警觉、失眠或噩梦等现象,一部分人在应激反应因素消除后症状会逐渐缓解,而情况严重的容易发展成为创伤应激障碍,如得不到有效干预,易给伤者的心理造成长期创伤,甚至影响一生。

  第904医院常州院区是全军精神医学中心和全军心理疾病防治中心,参加过汶川地震、丽水泥石流事件等多起突发事件的心理救援,积累了丰富的灾后心理救援和应急处置经验。

  (王之辉 陈荣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