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畅流活水工程添"利器" 肖龙港整治取得新进展
2019-03-26 08:3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辽河路河肖龙港节制闸工程水下主体工程日前完工

  为常州畅流活水工程添重要“利器”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昨天来到辽河路与龙江路交叉口,新北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所所长洪波告诉记者,辽河路河与肖龙港交汇处的节制闸工程水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现阶段主要是抢抓翼墙等附属工程施工。该节制闸工程作为肖龙港整治工程的一部分,将成为我市主城区畅流活水工程的重要一环。

  “该节制闸工程于去年11月开工,计划于今年5月完成水下部分,并满足通水条件。该工程主要功能为调节内河辽河路河和外河肖龙港的水位,保持水量平衡,既发挥活水的效用,又能在汛期起到防洪调度作用。”洪波说。

  洪波介绍,该节制闸工程主要依靠翻板闸门来控制水位,闸顶高程为4.5米。“在日常情况下,翻板闸门贴地与河床齐平,一旦肖龙港河水位下降,我们就把翻板升起,以保证辽河路河水位不低于需求水位。”

  记者了解到,辽河路河两头联通着外河,虽然局部水是活的,但是水位却无法控制,枯水期的时候水量不足、流通性不够,有时几乎能见底,稍微有点垃圾,腐烂以后就会发出异味,对水环境造成影响;汛期的时候排不出水,附近也曾受淹。“该节制闸工程完工后,辽河路河的水质将会得到极大的改善。”洪波说。

  据悉,该节制闸工程作为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中配套肖龙港整治工程的一部分,是肖龙港整治工程中最先实施的几个节点工程之一。下一步,嫩江河与肖龙港交汇处的节制闸工程即将开工,肖龙港沪宁高速至长江段也将打通。“两个节制闸工程和一个河道工程共同构成了肖龙港整治的全部内容。”洪波说。

  “我市主城区畅流活水工程的重要规划内容之一便是‘两进两出’,利用德胜河和澡港河引入长江水、肖龙港和老桃花港外排长江。辽河路河作为联通澡港河和肖龙港的横向河道之一,待肖龙港整治工程完成后,将形成从澡港河进水、辽河路河通水、肖龙港排水的畅流活水完整循环圈。”洪波说。

  (韩建文 董逸)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