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亮点纷呈!常州各地精神文明建设新成效正在展示
2019-03-25 09:0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在22日的会议中,溧阳市交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经验做法,武进区交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钟楼区交流推进“时间银行”建设的工作经验,常州日报社交流优化精神文明传播工作经验,市卫健委交流优化服务品牌工作经验。这些交流发言都各具特色、富于创新,充分展示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效。

  溧阳市:

  增强“答卷”意识,打造“溧阳样本”

  溧阳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全国试点。根据中央、省、常州市统一部署,溧阳坚持统筹推进、勇于创新,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溧阳经验”。

  据了解,目前全市11个镇(街道)、175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全部建成,并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105支,大队230支,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被人民日报、央视等各级媒体多次报道。

  据悉,溧阳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纳入2019年溧阳市18项重点工程,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考核办法,对组织架构、阵地建设、志愿队伍、实践活动、信息上报等工作列出详细考核要求,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武进区:

  注重四个统筹,彰显地方特色

  近年来,武进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

  统筹规划管理,武进区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范畴,统一部署统筹推进。

  统筹资源利用,围绕需求实际,武进区实现资源效用最大化,逐步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实践活动阵地网络。

  统筹活动指导,武进区以青少年读书活动贯穿始终,以“一校一品”教育为支撑,以品牌活动为引领,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特色发展,形成一干贯穿、多枝支撑、百花争秀的局面。

  统筹综合治理,以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为基础,武进区把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当作一项基础工程、民心工程,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钟楼区:

  “时间银行”,让志愿服务流动起来

  近年来,钟楼区主动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积极探索“时间银行”在现实中的有效运用,为活跃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实践、形成长效制度进行了有益尝试。

  2018年,钟楼区推出了“时间银行”3.0版,为“时间银行”研发建设了“云公益”服务系统,将具备技术研发、法律支撑、运营管理、第三方服务的专业机构、企业、团队进行“绑定”,对零散的志愿服务内容进行了云平台与大数据的融合。

  据悉,今年他们将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效接入常州市民征信体系,让志愿服务制度化、持久化、品牌化,真正在网络上下“流动、流通、流转”起来。

  市卫健委:

  品牌汇聚发展力量,文明绘就健康底色

  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改善群众就医感受、提升社会满意度为目标,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水平,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培育了一批优质服务品牌,有力促进了就诊环境改善、职工素质提升、行业文明进步。

  在品牌建设的带动下,全市卫健系统善行义举蔚然成风,打造“南丁格尔+时代”等行业服务品牌20余个,在全国医院品牌建设大赛上收获全国十强、二十强、五十强等系列荣誉。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继续着力在完善服务体系、健全服务机制、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下功夫,真正把工作做足做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