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去年保险消费有效投诉83件 这些险种投诉量最多
2019-03-20 14:3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我市保险行业协会获悉,2018年市保协共接待投诉咨询133件,其中有效投诉83件,办结率100%。

  “2018年全年,我市保险业共支付赔款和给付满期保险金69.47亿元,赔案及满期给付87.68万件,工作日日均处理量达3500余件,理赔结案时间平均9天以内,投诉受理量占赔案及满期给付总量的比重不到万分之一。”市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钱骏峰告诉记者。

  钱骏峰说,2018年我市保险消费者投诉案件主要反映以下问题:

  车险定损理赔时效过长;对车辆损失金额有异议;对车辆配件更换还是维修有争议;寿险满期给付,反映红利分配低于银行同期利息;人身险合同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非本人签名;对人员伤残等级评定有异议;因投保前未如实告知病史,理赔时遇拒赔等。

  出险及时报案,可选择快速理赔

  近年来,我市保险行业为提高理赔时效、化解矛盾纠纷,推出多项举措:全市建立12家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点),简化理赔手续,每年集中处理轻微交通事故约8万起;实施道路交通事故小额人伤快赔机制,保险公司直接参与调解,明确赔偿费用,事故当事人一次性解决赔偿事宜,避免来回奔波;建立道路交通事故损害纠纷案件联动调解机制,依托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公安、法院、司法、保险行业四方联动,为事故当事人提供交通事故纠纷“一站式”服务,促进事故当事人顺利达成赔偿协议。

  此外,目前我市多家产险公司推出了个性化小额快速理赔服务,如“拇指理赔”“好车主APP”“信任赔”等,车主通过保险公司理赔公众平台就能一键报案,只需上传拍摄的事故照片、提供基础材料,最快的两分钟就能获得理赔。

  市保协提醒消费者,发生事故要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完整提交索赔材料。同时,保险公司若认为索赔材料不完整,也应当及时一次性通知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补充提供。此外,消费者若对车辆损失金额等有异议,可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损失进行评估。

  投保看清条款,避免销售误导

  个别保险销售人员为了完成业绩,不按照公司正确的销售规范,擅自夸大保险责任,甚至承诺高收益,吸引消费者购买产品。不少消费者往往只听销售人员的介绍,不细看保险合同,对保险公司的销售回访电话也不重视,造成理赔困难、对收益不满和更深层次的信任危机问题。

  对此,市保协一方面督促保险公司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规定规范销售行为,另一方面通过暗访各类产品说明会、兼业代理渠道等方式,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持续整治销售误导。

  市保协提醒消费者,投保时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了解保险责任和犹豫期权益,分红、万能、投连等理财型险种,“保险监管部门明确规定,保险销售人员不能用银行存款与保险作类比。消费者也要明确这些险种未来红利分配是不确定的”。

  消费者应依法维权

  记者从市保协了解到,目前,保险业面对消费者的投诉都会积极处理,这也导致一些保险投诉人绕开正常法律途径,进行无理投诉,要求满足其一些不合理的诉求。

  “有客户2008年在我市某寿险公司购买了一份20年交的分红险,年缴6000元,已缴费11年,近期被保险人发现保单收益低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并以销售误导为由向协会投诉,要求全额退保并按照同期银行存款利率补偿。协会投诉中心受理投诉后调取了保单及回访录音等资料,投保程序依法合规,投保时被保险人对于保单分红不确定是比较清晰的,且保单签名为本人签名,投诉理由无事实依据,建议协商处理。”常州银保监分局提醒消费者选择保险产品时首先要注重保险的保障功能,在购买分红险、万能险等具有投资理财性质的保险产品时,要看清条款,了解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不能把保险产品收益同银行存款利息作简单比较,同时消费者应依法理性维权,分局、协会始终以事实为依据,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徐杨

标签:理赔;投诉;保险行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