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列入省重大项目35个 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3-20 09:2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期,省发改委正式印发了2019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公布了240个年度省重大项目名单。其中,常州市列入省重大项目35个,其中实施项目34个、储备项目1个,总数比去年增加2个,占全省1/7强。

  据市发改委主任汤如军介绍,目前我市的发展已经到了半山爬坡的关键阶段,不进则退,所以更要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引领作用,以重大项目夯实发展后劲。今年我市省重大项目安排紧紧把握国家重大战略,突出加快经济结构优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体现了“四个注重”:

  一是注重投资带动。34个实施项目中当年新开工项目19个、续建项目15个;年度计划投资394亿元,比去年增长20.1%。二是注重创新驱动。共安排研发平台项目4个、先进制造业项目4个,个数均为全省第一,包括清洁能源和尖端装备研究中心、坤泰汽车七速双离合变速箱等项目,都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现进口替代或产业突破提升的重大产业项目。三是注重绿色发展。注重安排生态保护、污染治理等体系性项目,共安排重大生态环保项目5个,比去年多3个,包括长江岸线整治修复、沿线地区绿化造林、化工搬迁土地整治等项目。四是注重补齐短板。更多安排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重大项目,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共安排重大基础设施项目9个,其中交通项目5个、水利项目3个、能源项目1个。

  此外,省发改委还下达了2019年省服务业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我市11个项目列入,其中既有支撑制造业向高端攀升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也有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的核心项目。

  汤如军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的总要求,去年开始,市发改委创新实施了重大项目全周期管理,建立了市重点产业项目库,对重大产业项目实行全周期动态管理、分阶段滚动推进。根据项目招引、推进、投运全建设周期特点,按六个阶段(意向、签约、预备、开工、竣工、评估)分段推进、精准管理。

  今年,主要围绕项目规模总量、质量效益、建设速度、平台载体、服务管理五个方面重点任务,逐步建立完善三项工作机制,全力攻坚重大项目。

  一是健全完善项目招商工作机制。今年我们将主攻招引一批产业优、体量大、见效快、对我市产业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实现项目规模总量再突破。通过建立全市招商项目信息共享机制,有效提高信息利用效果,促进全市各区域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同时还将建立市领导挂帅招引机制,构建市领导挂帅、辖市区主导、市级部门跟进的协同作战体系。

  二是巩固完善项目滚动管理机制。我们将继续巩固并不断完善市重点产业项目滚动更新、全程管理方式,进一步优化项目入库条件,突出优势特色产业、未来战略产业等引领作用,与全市产业优化布局、项目招引方向实现同频共振;进一步优化项目转段标准,遵循项目建设规律分阶段推进;进一步优化项目全周期管理,运用项目绩效评估结果科学指导项目招引实现高质量。

  三是优化完善项目督查推进机制。为突出问题导向、提高工作效率,今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日常巡查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日常巡查,全面排查项目在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健全专题协调机制,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集中会商会办,落实责任主体,确定完成时限,形成工作台账;进一步提升项目督查的实效,既要聚焦项目问题的解决落实,也要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