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一企业食堂排污 大横沟整条河都是白色泡沫
2019-03-19 09:3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大横沟河一到年底和年初,就有白色污染物大量排放下来。”近日,武进区礼嘉镇居民刘某反映,礼嘉镇大路村委与前黄镇前进村交界处的大横沟河,近年来一到年底和年初,就会有白色油腻的污物从上游大量排放下来,导致整条河的河面都是白色泡沫,河水有时呈现出不正常的土黄色,似乎还有点粘稠。

  据了解,大横沟河上游在礼嘉镇,流经前黄镇后汇入区级河道永安河,也就是说,大横沟河的污水最终会流入花巨资拓浚改造一新的永安河。永安河属太湖流域的骨干调节河道,永安河水经太滆运河汇入太湖。上游支流被污染,很可能间接导致太湖水域被污染。

  3月11日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了大横沟,看到水面上的白色泡沫状物质已经消散,但整个河道看起来仍污浊不堪。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随后与武进环保局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接到居民反映后,环保局已经会同区水利局、礼嘉镇政府、大路村村委会到现场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大横沟河属于村塘,总长320米,河内确有白色泡沫漂浮状物,群众反映的情况属实。环保人员现场勘查时发现,位于大横沟河上游南大槽的东侧有一条农田排水沟,沟内有乳白色污水汇入河道。环保人员根据水流方向进一步往东调查,发现位于排水沟南侧的一企业围墙下有一白色PVC管道,正往沟内排放乳白色污水。

  该企业为常州凯佳金属制品有限公司,2013年11月建成投产了“喷涂铝板、铝板件”项目。该企业周边生活污水管网尚未建设到位,食堂产生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便直接进入收集沟渠,排入窨井,再经一条南北设置的长约15米的白色PVC管道穿过厂区南侧围墙,排入厂区外西侧农田排水沟,最后排入大横沟河。环保人员立即对其食堂排入收集沟渠的生活污水、厂区南侧围墙白色PVC管道排放口的排放水、厂区外西侧农田排水沟内水,以及大横沟河内水分别进行了采样。

  检查中,环保人员还发现,该企业生产过程中有清洗废水产生,但经过相关台账检查核实,未发现企业有生产废水直接外排的行为。

  目前,武进环保局已要求该企业立即封堵污水排放口,将生活污水收集处置,不得直接排放入外环境造成污染。下一步,环保局将作进一步深入调查,并根据现场水样监测结果,依法对该企业作进一步处理。同时,环保局还建议礼嘉镇政府立即在大横沟河与胜利河交汇处进行筑坝拦截,防止污染下游河道,并对大横沟河进行综合整治。

  (小波 骆东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