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常州共受理二手车类投诉69件 较2017年增加25.45%
2019-03-19 09:3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昨天从市市场监管部门获悉,2018年12315热线平台商品类投诉中,共受理消费者二手车类投诉69件,较2017年的55件增加25.45%,其中排在投诉量前三位的分别是隐瞒车况、里程表动手脚、贷款购车出意外。

  目前,我市正规的4S经销商或汽车运营商,商家“三包期”服务相对到位,但还是有一些常见的矛盾纠纷:主要涉及三包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商家拒绝履行三包义务;商家承诺购车可以办理贷款,碰到特殊情况无法贷款时,商家拒绝履行退订金的承诺;规定时间内商家无法交车,消费者要求退还订金被一再拖延等。

  低门槛、高需求,促使目前二手车市场交易日益火爆,然而,普通消费者如果没有专业人员陪同选购,很容易高价买回问题车。从近年来二手车消费纠纷的具体内容看,一些不法商家主要通过掩饰车辆损伤程度、调低车辆里程数值、隐瞒车辆转让频次、承诺免息贷款购车等方式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尤其要注意的是,“首转”二手车虽被商家称为二手中的精品,但事实上“首转”二手车的可信度并不高,是商家与消费者打的一场心理战。对外宣称是待售车主准备购置新车、委托商家代为出售,绝大多数情况下,只是一个营销噱头。此类二手车被商家人为区分后,价格会水涨船高,这类精品车的售价要明显高于商家收购的其他二手车。

  此外,针对买二手车付不了全款的消费者,商家会要求消费者先付订金,由他们负责去办理贷款手续,并承诺可以帮助代办免息贷款。事实上,免息、低息贷款要么办不下来,要么就在办理过程中对消费者提出额外的苛刻要求,甚至直接要求消费者加价购车,如果消费者放弃购车或拒绝加价要求,就很难要回已付订金了。

  鉴于二手车市场交易可能面对的陷阱,市市场监管部门、市消费维权汽车维修专家团的专家给消费者提出了要签订规范购车合同、邀请行家陪同购车、拒绝缴纳高额订金、及时办理过户手续四种规避方式。 (王辉 王淑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