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总工会妙解“第一笔贷款”难题 近3万职工受益
2019-03-19 09:3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人勤春早。还没到清明节,溧阳天目湖华春茶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九春就早早地为今年的春茶采摘做起了准备。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员工也及时把今年的贷款送到了他手中。

  吴九春告诉记者,再过10天左右今年的第一批春茶就要上市了,茶场正需要资金周转,这笔钱来得太及时了。

  这是吴九春第二次拿到贷款。由于茶叶从采摘到销售款回笼往往需要10个月的时间差,去年这个时候,他正在为采茶工人的劳务费发愁时,由市总工会牵头协同银行、保险等设立的“创保贷”帮助他拿到了第一笔10万元贷款,一下子解决了600多名采茶工的工时费用,合作社的信誉比以往“打白条”时有了很大提升。

  “合作社自2014年成立至今,茶树面积由最初的100多亩扩到了800多亩,以前一直没能贷到款,是工会帮了我们一个大忙。”说起这些,吴九春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这也说出2300多名“创保贷”受惠者共同的心声。

  “创保贷”打通贷款瓶颈

  工会要超越评劳模送温暖等传统工作思路,首先就要把脉职工最需要的是什么。2016年,市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调研发现,职工想要创业创新,第一大难题就是资金。

  相对于成熟企业,初创企业没有抵押物、没有信用记录、找不到担保,根本不可能贷到款。而现有的各项扶持政策,着重于专项补贴、贷款贴息等,解决了融资贵的问题,但对初创企业遥不可及。

  找到症结,对策在哪儿?

  银行最担心的是贷款存在的风险,只要解决风险控制问题,就可以放贷。市总工会领导于是设计了一个初创企业组团保险的方案,由市总工会出资金购买贷款保险,由保险公司为贷款安全提供保险。为减少保险公司的风险,这笔保险业务的保费比常规的高出3%,高出的费用用作保险公司的专项基金池。一个全新的“创保贷”模式就这样初具雏形。

  按照市总工会的方案,整个行动规划时间跨度为五年,工会设立3000万元职工创新创业扶持基金,力争撬动3-6亿创业发展社会资本,扶持职工创新创业1000人,支持企业发展1000家,带动职工创业就业3万人,简称“33113创保贷追梦行动”。

  当年底,经过近一年的协调努力,首批120笔“创保贷”成功发放到120家初创企业。截至目前,已有2300多家企业申请创保贷,资金总额达到2.7亿多元,带动职工就业近3万人。

  小资金解决企业大问题

  为了有效控制贷款风险,“创保贷”从规则设计上就定位于小额短期。第一笔贷款金额为10万元,到期后可增至20-30万元。充分体现工会特点,对劳模先进首笔贷款则放宽到30万元,到期后可增至50万元,贷款期限均为一年。

  10万元能干什么?在许多成熟企业看来,这笔钱微不足道,但对于初创小微企业,这切切实实解决了大问题。

  “能有今天,真心感谢工会雪中送炭!既帮我解决了设备改造资金问题,还解决了冷冻保鲜技术难题。”金坛区牛蛙养殖户谢粉祥激动地对记者说。

  1990年,花750元购回5对种蛙的谢粉祥开始涉足养殖业,规模一年比一年大。2007年,他成立了永乐牛蛙养殖专业合作社,并筹建了1000多平方米的速冻加工厂房,年加工量500多吨,成为江苏省唯一集牛蛙养殖、加工、出口于一体的出入境检验检疫认证合格单位。

  可在2016年9月,公司急需的一笔改造资金难住了谢粉祥。市、区两级工会得知后,针对他的省劳模身份,推荐他通过“创保贷”借到了30万元,当年就实现牛蛙销售1000多万元,获利55万元。同年11月,谢粉祥发现牛蛙解冻后脱水率大,影响质量和口感,便在市总工会搭建的“大学士”劳模职工技术平台上发布了求助信息。结果有3家单位和他联系,最终广东一家企业提供了两套共计16万元的冷冻设备。2017年6月投用后,不仅脱水率降低了40%,而且节电30%,每年节省成本30多万元。2017年5月,谢粉祥又获得30万元贷款用于基地改造。目前,永乐牛蛙合作社有成员100多人,职工20多人,亩均效益达3万元以上。

  同样受益的还有常州博图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公司创始人朱小雄怀揣30多万元创业资金,开启了创业旅程。创业初期,由于缺乏经验,企业的发展并不顺利。

  2016年,博图科技搬进武进区职工创新创业基地,这是朱小雄的一次重大转折。工会不仅帮助他解决了企业场地,组织劳模走进企业、利用“大学士”平台实施培训等,而且从2016年起,博图科技连年拿到“创保贷”,累计贷款资金达40万元,解决了博图科技缺资金、缺场地、缺技术的“三难”问题。

  “促进了职工创新创业,带动了职工就业,促进了企业发展,还推进了工会组建。”目前,朱小雄的博图科技厂房总面积由100多平方米扩展至1500平方米,拥有员工30余人,年产值上千万元,受惠远远不止他一人。

  众人拾柴共助企业解难

  更为可喜的是,3年来所有“创保贷”全部如期足额还清,无一笔坏账。在市总工会的穿针引线下,参与“创保贷”的银行、保险、初创企业三方都收到效益。去年6月起,保险公司还主动提出把保费降低20%。多家银行也向市总工会表达了参与的愿望。辖市区政府或工会还对“创保贷”企业实行贴息,把企业贷款的成本降到最低。

  武进区最早配套出台了小额保证保险贷款贴息“新政”。区财政局副局长胡文伟告诉记者,他们区由总工会牵头,联合财政、银行和保险公司专门对工会小额保证保险贷款发放对象、贷款额度、优惠政策、申报要求和办理流程等进行了磋商,共同研究制订支持政策。2016年8月,区财政局、区总工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人民银行武进支行等联合出台“新政”——《关于做好武进工会小额保证保险贷款管理工作的通知》,并于发文之日起执行。

  “新政”明确对“创保贷”实行财政贴息,保险贷款10万元以下的,按照贷款基准利率的100%给予贴息,10万元以上的,按照贷款基准利息的50%给予贴息,初创者最多可享受2次贷款贴息。区财政设立了小额贷款财政贴息专项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从最初2016年度的50万元逐步增加至2019年度的125万元。截至2018年底共兑现财政贴息342笔146.4万元。“对每一笔专项资金的核算流程都深入细致梳理,确保财政贴息资金及时、安全、有效使用。”胡文伟说。

  为让“33113”新政真正落地生根发芽,全市各级工会齐上阵。新北区总工会打通政策、流程、思想、渠道和平台“五大通道”,让小微企业真正享受到来自工会的普惠。新北区总工会主席高应红告诉记者,调整工会方法、思路、杠杆和职能,是“新政”落地的关键一步。仅西夏墅镇而言,最初半年小额贷款“0”户数到去年底已提高到66户。

  “‘33113’新政帮扶已转向创新、创意、创造类企业,这类初创企业更具有成长发展前景。”高应红说,截至2019年2月,全区累计放贷428家企业,带动和稳定职工就业5000余人,累计贷款金额5008万元;贴息企业170家,累计补贴82万元。

  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徐伟南告诉记者,“创保贷”追梦行动解决了职工创新创业过程中缺资金的难题,这是工会职能的延伸。同时,市总工会还设立了劳模创新创业基金1000万元,最高单笔贷款可达100万元,激励全市劳模先进带头创新创业。

  探索“工会+”模式的“33113”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常州样本,得到了全国总工会的高度肯定,并多次推广常州经验。近3年来,我市接待了省内外专门前来学习这一做法的工会150多批次,江西省总工会、山东日照、安徽合肥等兄弟工会更是把常州工会扶持职工创新创业的模式在当地复制推广,收到了良好效果。

  张政 唐秋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