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老年大学:14位大学教师讲授“地方名人”
2019-03-14 10:1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常州老年大学文史语言系“地方文化名人”班的40多位学员迎来了春学期的第一课——“道德典范季札”。而给学员们上课的,是来自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司马周教授。

  “延陵季子”的故事,常州的老年人多有耳闻,而在老年大学的课堂上,系统地听一位大学教授用生动精妙的语言将季子之人细细演绎,用极富逻辑的思辨将季子之神刻画分析,却是一次全新的文学体验。

  据了解,2018年底,常州老年大学开启课程建设改革,提出以“养生和智能化应用课程为基础,文艺文娱课程为重点,文史语言为高端,有梯度、有宽度、有前瞻性”的课程体系。该项课程改革得到了在常高校的大力支持。目前,各校或参与老年大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工作,或参加课程构建、教材编写工作。而江苏理工学院提供的以“地方文化名人”为代表的课程服务是校校合作的一个新突破。

  江苏理工学院结合自身优势,派出了以14位具有教授或副教授职称、博士学历的教师,讲授“地方文化名人”课程。该课程内容从“季札挂剑”到“东坡逸事”,从“滑稽戏创作领军人”到“《陈奂生上城》作者”,涵盖常州地方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文化名人。人文学院院长司马周表示,讲授过程,也是教师对地方文化研究成果展示的过程。此次课程合作既是常州老年大学教育课程改革模式的新探索,也是江苏理工学院地方文化研究服务于常州地方的新尝试。

  (魏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