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残疾少儿教育改革开始进入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
2019-03-14 10:0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全市融合教育工作推进会在常州市中吴实验学校举行。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到今年底,全市将初步建立起随班就读的支持保障体系;到2020年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要达到98%以上,残疾少年高中阶段入学率要达到80%以上。

  副市长陈正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对象是指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包括脑瘫)、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包括孤独症)、多重残疾等适龄残疾儿童少年。

  对于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少年,一般由其法定监护人持残疾证,或持残联指定医疗机构的诊断证明,在规定时间到对应的学区学校申请入学,经学校与法定监护人协商后对其进行入学安置。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方式出现争议时,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委托当地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进行评估与认定,提出入学安置建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保障随班就读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学校应根据学生的残疾类别和程度,合理安排随班就读。每班以安排残疾儿童少年1-2名为宜,原则上不超过3名。随班就读残疾学生达到一定规模,学校也可以成立特教班。学校招收的残疾学生达到5人,需配备专职特教教师;5人以下的要安排兼职资源教师。

  目前,我市首批随班就读试点学校共有20所,包含了幼儿园、小学、初中校。

  会上,常州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揭牌。该中心将对区域内适龄特殊儿童少年的身体状况、接受教育的能力和适应学校学习生活的能力进行评估,提出教育安置、转衔的建议。(尤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