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建曝光网站有偿删帖 男子获利2.7万被判一年
2019-03-01 09:5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先发布个人、企业的负面信息,收取费用后再删帖,以此牟取暴利。溧阳一男子胡某利用网络有偿删帖,非法经营数额达2.76万元。日前,法院以犯非法经营罪,判处胡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

  2018年4月,溧阳某公司员工徐某向溧阳警方报案,称网络上出现了内容为在该公司讨薪致人当场死亡的不实报道,他与网站联系后,对方索取900元删帖费,如果不支付就不删帖。根据徐某的举报,溧阳警方迅速调查,很快就将犯罪嫌疑人胡某抓获。

  胡某无业,无意间得知做曝光网站赚钱,就在网上搜索网站制作方法,从中知道了“有偿删帖”这个点子,遂在网上买了一套制作网站的教程。2017年11月起,胡某通过自建网站的手段,共掌握控制包括“正能网”“法帖头条”“维权法网”“核爆新闻”“网络公关”等网站的信息发布、删除权。同时,他购买了他人的身份证、银行卡和手机卡,还购买了他人的微信号,均用于收取有偿删帖的费用。就这样,一条完整的有偿删帖利益链形成。

  胡某说:“我在网上发布的帖子主要针对企业、个人的负面信息,相关人员看到后,就会在客服上主动联系我。通过收取费用,我再进行删帖服务。”并称每次在接删帖业务时,开出的报价一般是800-900元/帖,如果删除数量多的,还能给优惠,一般能降到500-700元/帖。在不到半年时间内,胡某有偿删帖36条,获利共计2.76万元。

  溧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违法经营对胡某提起公诉。承办检察官表示,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面对虚拟网络的“不良”声音,应当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网络是开放性的,是虚拟的,但同时也是社会秩序的一种,依法受到法律的监管和保护。

  (钱鹏 王蒙 童华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