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辆电瓶车着火,三层楼遭殃!两租客砸窗救下一名被困者
2019-03-01 09:5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2月25日晚,武进区湖塘镇花园街一出租民房突发大火,屋内多人被困。消防员赶到后,架梯救出了其中的一家三口,另有一人在邻居的救助下脱困,但一名住在3楼的女子不幸身亡。

  当晚9点10分左右,武进区府东路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辖区花园街一民房着火,有人员被困。消防员迅速赶到现场,着火的是一幢三层楼,二楼南面窗口有一家三口正在呼救。火势很大,三楼楼顶已被烧穿,屋内黑烟弥漫,散发出浓重的塑料味。据围观群众称,里面住了10多个租户,逃出了几个,具体还有多少人被困、被困在什么位置,都不清楚。

  消防员立即兵分两路,一路架梯、破拆,营救南面被困的一家人,另一路铺设水带打击火势,冲进屋内搜救。消防员顶着浓烟一间间搜索过去,约3分钟后,在三楼北面一间阁楼里,发现有个女子倒在床边,立即将她救到屋外,但不幸的是,女子已停止了呼吸。

  2月27日,租住在二楼的李某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我也差一点没命,幸亏有两个好心人帮我砸开了窗。”李某说,事发时,他正躺在床上看电视,突然听到楼下有噼里啪啦的响声,紧接着,呛人的黑烟就从虚着的房门外直冲进来。意识到着了火,他赶紧跑下床将房门关死,发现门上滚烫,火已经烧过来了。楼梯是肯定不能走了,唯一的办法就是从窗户逃生。李某立即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找到一把锯子开始锯窗户上的防盗栏杆。屋内黑烟越来越浓,李某心急如焚,锯了好一会儿,一根杆子还没锯断。危急时刻,两名邻居猛冲到窗边,用榔头、锤子一通猛砸,很快砸断了两根栏杆,将李某拉了出去。

  记者了解到,救人的是附近的租户,分别是开电脑修理店的张志伟、开电器修理店的尹刚。据尹刚的妻子称,事发时,他们正在看电视,发现着火后,尹刚扛着家里的竹梯就冲了出去,架梯上二楼平台救人。“这都是应该做的,不能见死不救哇。”

  记者在着火房屋一楼,看到楼梯口仍停着10辆已烧成空壳的电瓶车(如图),二楼有两只液化气瓶,三楼楼道里堆着许多烧焦的杂物。死者所在的是一间小阁楼,窗户狭小,从房门到南侧的平台约2米。李某告诉记者,死者30多岁,姓许,两天前来常州游玩,住的是弟弟的出租屋,事发时其弟弟不在屋内。“听说她本来第二天就回去了,没想到这么倒霉。”李某说,他的女儿在日本,特别有防灾意识,受女儿影响,他平时特别注意了解这方面的知识,“许某估计不懂自救,对房屋格局也不了解,不知道对面就有平台,如果知道的话,裹着被子冲出去也许就能保命了。”

  据李某称,屋里租客较多,平时各自拉了电线在一楼给电瓶车充电。

  “这起火灾十分典型,老百姓千万要引起重视。”武进消防大队工作人员介绍,经初步勘查,火灾是一楼充电的电瓶车起火所致。因为燃烧的是塑料件、电池,火势蔓延很快,且烟雾中含较多的有毒有害气体,极易造成被困者窒息。唯一的楼道比较狭窄陡峭,楼梯口又有电瓶车集中充电,窗户上也都装了防盗栏,客观上堵住了逃生通道,加上屋内租户较多,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消防人员提醒,将电瓶车放在屋内充电十分危险,我市每年都发生多起由此引起的火灾事故;家中安装防盗窗,最好留有逃生窗口,楼道内千万不要堆放杂物;进入一个陌生的场所,一定要熟悉一下环境,了解必要的逃生通道。

  目前,这起事故的起因和许某的死亡原因还在调查中。

  (芮伟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