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体育中考4月下旬开考,为拿足40分,老师学生都蛮“拼”的
2019-03-01 09:5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来自教育部门的信息,市区体育中考现场考将于4月23日~27日进行,地点在旅游商贸高职校。

  今年的体育中考现场考试,依旧设体能1、体能2、球类3大类别,考生可根据自身条件和兴趣爱好,在3个类别8个项目中自由选考3个项目。其中,游泳既可代替平时体育成绩的耐久跑,也可代替50米现场跑。

  体育中考由两部分组成,平时成绩10分,现场考30分,总分计入中考成绩。参照往年考试,均分在39分以上。

  为了拿足这40分,学校、学生都很努力。

  班主任当上编外“体育老师”

  本周二下午4∶10,正衡中学9年级体活课时段。准备活动完成后,需要补差的同学按项目分组训练,陪伴指导的不仅有体育老师,还有班主任们。

  “小臂弯曲,投!”实心球练习场地,九(15)班班主任朱祥生,耐心地给班上一名女生纠正姿势。扔了一次又一次,这名学生距离6米的达标线总差那么一点,“不要急,至少没有退步。”朱老师安慰道。补差时段,只要朱老师有空,他就来陪学生,既是督促,也帮体育老师照应一下。看得多了,一些动作要领他也基本掌握了,如学生做得不到位,就提醒一下。

  据了解,寒假前3天,正衡中学组织了有弱项的学生来校补差。这学期,田家炳初中的中考生们,如有体育补差需求,放学后在学校多练上20分钟。

  50米过不了,寒暑假连着报游泳班

  学校积极应对体育中考,学生们也很拼。

  就读于某民办校的女生欧阳体型偏胖,50米跑步再怎么努力都跑出9″外(达标8″8)。为了体育拿满分,初二升初三的暑假,她报了游泳班。去年11月秋季游泳考试,因为突发意外,她没达标(达标1′20″)。寒假继续报了“一对一”的提高班,一共16个课时。

  欧阳说,寒假里因和其他科目校外培训冲突,游泳课仅上了几节课,开学后,周末两天都去,一次1.5个小时左右。“教练给我纠正动作,并教一些技巧。”强化训练后,现在稳定游进1′20″。她透露,班上一小半的同学选报了游泳。

  欧阳隔壁班的女生佳炎,则是摸了一个寒假的实心球,每天练上一阵。小姑娘在二模时发挥不稳定,索性从学校借了一只球,放假后每天在小区楼下找块空地练习,老爸负责陪练、捡球。一个假期下来,水平提升很多,成绩稳定在6米(达标成绩)开外。(毛翠娥)

  阴雨天“超长待机”体育课怎么上?

  太阳偶尔露脸后,又进入雨雨雨模式。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消息,接下来到3月上旬,仍是雨天为主。阴雨天“超长待机”,让一些“靠天上课”的体育老师们犯起了愁,很多运动项目没法在室外开展了。有的初中体育老师更是坐立不安,因为还有两个月不到就要体育中考了。

  下雨体育课怎么上?

  记者了解到,现行课时安排中,小学是一周4节体育课、1节体活课,初中是一周3节体育课、2节体活课。体育课改试点校,则是每天一节体育课。

  西新桥小学体育老师胡传亮介绍,雨天、雾霾天,体育课调整为室内进行,指导学生做做手指操、室内操、趣味游戏,或者利用课桌椅组进行身体素质练习。

  花园小学有一个风雨操场,但一次只能容纳一个班的同学上体育课。体育教研组长张小根介绍,经常是4~5个班级同时上体育课,上足球的班级安排在风雨操场,其他的则在各自教室,有的组织看体育比赛,有的开展体育游戏。

  一些学校扩建后硬件提升,体育课可利用的空间扩大,不局限于教室。二十四中现是立体式操场,雨天体育课不受影响。而在朝阳中学,一到下雨天,舞蹈房、体育馆、食堂、连廊都利用起来。

  室内场地优先初三生

  持续阴雨天,部分初中体育老师急得火烧眉毛:市区体育中考于4月下旬开考,“阴雨持续不断,室外训练就没法正常开展。”

  正衡中学已完成了体育2模,体育中考前还有两次模考,目前全年级还有几十名学生需要补差。九年级体育备课组长白雪介绍,遇上雨天,就组织学生在体育馆内进行。

  朝阳中学体育教研组长罗延娟说,若九年级和其他两个年级同时上体育课,室内场馆优先给九年级使用,主要是进行身体素质练习,非九年级的一个班在食堂上棋类课程。

  “我们既没体育馆,也没地下车库,只能望雨兴叹。”新北区某初中教体育的邵老师介绍,该校仅个别孩子选报游泳。最近阴雨天,中考生都是在功能室的过道上训练,练练高抬腿,投掷实心球,或者爬楼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