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火炬计划:常州软件园2018年度综合排名16位
2019-02-28 09:2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下发了《关于通报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评价结果的通知》(国科火字[2019]6号),对全国44家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2018年度工作开展了评价工作,常州软件园综合排名位列第16名,其中,创新能力位列第11位,产业发展水平位列第14名。

  近年来,常州创意产业园产值年均增速超过20%。6栋楼宇里,聚集着近800家企业,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小而美”的高新技术及软件、信息服务企业,它们构筑起基地创新发展的“创业共同体”。

  从“软件园”到“新兴产业园”

  常州创意产业园前身是国家火炬计划(常州)软件园,成立于1999年,2004年获科技部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称号。常州创意产业园于2008年底整合成立。

  创意产业园成立初期,以发展动漫和嵌入式软件为主,在产业升级、技术革新及市场需求转变的浪潮下,新技术、新产业及新型应用场景在市场要素、技术要素等的助推下,异军突起,蓬勃发展。

  创意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基地主要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两大领域,聚焦“云、大、物、移、智”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推进新产业、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四新经济”发展。

  栋均超4000万元税收的“楼宇经济”

  “智能化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从工业电商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领域不断升级。”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软件及信息服务产业作为园区的支柱产业之一,以研发行业应用软件为主要特点,涉及金融、财税、通信、医疗、教育、企业管理、商业运用、政府运用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2018年,基地实现产值106.22亿元,同比增长20.7%;税收2.57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软件及信息服务产业实现产值28.91亿元;税收0.94亿元。

  创意产业基地内共有6栋楼宇,也就是说,每栋楼的平均税收超过了4000万元。此外,根据统计数据,基地2018年的楼宇税收坪效最高达到了2085元/㎡。

  按“星级”为企业提供配套服务

  “这两年,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能让企业留得住,养得大。”园区企业服务处负责人说,今年,他们确立了“重点企业重点服务”的宗旨,同时,准备向深圳的南山科技园学习,按不同“星级”来给企业进行划分、服务。

  “今年,我们还将开展‘大手拉小手’等系列活动,通过帮传统企业对接异业合作、+互联网等方式,为企业寻找上下游配套合作,打造园区产业生态链。”人才、资金、市场,是企业发展的三大要素,所以,他们将会重点从这三方面对接,用更精准的服务留住人。“发挥园区优势,吸引更多有潜力的科创企业入驻,厚植发展土壤,培育好园区优质企业,扩大企业规模,提升企业盈利水平及粘性,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

  亮点企业之一

  银科金典:为金融机构提供智慧解决方案

  走进银行,通过人脸识别和大数据分析系统,将你曾在该银行办理过的业务信息传递到大堂经理或柜员的终端显示设备,由此,避免柜员的重复询问从而实现精准营销,同时也提升了客户的体验度。这种设置在银行的智能化系统早已在我省的部分银行投入应用,而方案的提供,就来源于常州创意产业园的一家信息技术公司。

  “这里的园区集中了许多科技型人才,包括大数据应用及建模人才等,给了我们很好的支持。”采访前一天,江苏银科金典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殷文宇才从上海与一些数据公司洽谈合作回来,从2004年成立到2015年挂牌新三板,银科金典致力于为金融机构提供各种解决方案。

  殷文宇介绍说,他们主要聚焦智慧银行、金融软件、ITO金融外包服务、BPO银行业务流程外包服务、金融智能机具产品等创新业务的咨询、研发、服务、销售,比如银行绩效考核管理系统、银行监管报送平台,智能网格精准营销平台、综合电子对账系统软件产品等;同时,提供IT科技外包服务和业务流程外包服务。“目前全省62家农商行和大部分的城商行都是我们的客户。”

  2015年,银科金典研发上线了全国第一家农商行主导的区域性银行互联网金融社区和互联网金融社区运营体系,先后在江苏南通、海门、兴化、镇江等农商行上线使用。2016年他们创新研发的“商业银行智能网格精准营销平台”项目先后在海门、张家港、昆山、无锡、兴化等银行应用,并荣获人民银行《金融电子化》2017年度金融科技优秀解决方案创新奖。2018年,银科金典针对营销转型开发了金融大零售营销平台,10多家银行当年就上线了该平台。

  殷文宇介绍说,公司目前有400多员工,其中软件工程师80多名,硬件工程师200多名,但现在最紧缺的还是人才,像AI、大数据、建模人才的缺口有三四十名。2018年,银科金典实现了8000多万元的软件和高科技服务收入,利润比上一年度翻了一番。“今年,公司的目标是销售过亿,利润继续翻倍。”

  亮点企业之二

  中电通讯:智慧社区项目将落地天宁两小区

  “再过不久,我们与天宁公安分局合作的智慧社区项目,将率先在阳光龙庭、永宁雅苑两个小区试运行,届时,小区的安全性将大大提升。同时,配套居民的衣、食、住、行,我们开发的客户端可以为居民提供各种便利服务。”

  在常州市中电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胡馨的办公室,有一块电视大屏,上面清晰地显示着山东莱州某小区的环境情况,镜头随机抓拍的人脸,也显示在屏幕上。胡馨说,这是他们公司花了三年时间研发的基于人脸分析的数据平台,于去年开始进入市场,首先落地的就是山东莱州。

  平台内部设置输入了8大类布控名单,内外网互动,并连接公安平台,“通俗点理解,就像张学友演唱会上抓到逃犯那样,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识别出来,从而提高安防系数。”胡馨说。

  据了解,中电通讯于2013年在常州创意产业园注册,主要从事智能车载设备智能硬件设计开发、物联网移动视频管理平台方案设计、辅助驾驶的方案设计。

  除了智慧社区,中电通讯还开发了一款名为“苏出租”的App系统。一方面,出租车可以在该平台上运营,另一方面,通过该软件还能认证出租车司机的身份,通过加装前端装置,认证司机身份无误后,车辆才能启动;如果司机更换,则有更换的一套申请流程。“目前我们和常州交服出租车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先期在245辆出租车上进行了投放,外地则投放了2万多辆出租车。”

  (吴燕翎 谢佳妮 章宇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