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情侣情变酿血案 常州一医生见义勇为身中8刀
2019-02-27 14:1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下班回家途中,碰到一名满脸鲜血的女子求救,在其身后,一名持刀男子紧追不舍……危急时刻,常州经开区潞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刘奇铭挺身而出,在见义勇为中身中8刀。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刘奇铭家时,只见他的头上、手上等多处缠着厚厚的纱布,半躺在床上休息着。在2月22日的那次见义勇为中,刘奇铭在和持刀歹徒搏斗时,头、脸、手、胸口等8处被砍伤。

  事发当晚7点多,刘奇铭下班回家,半路上,手机响了,为接听电话,他把汽车靠边停在了经开区龙锦路与革新路交叉口,此地较为偏僻。接完电话,他拿着手机发信息时,突然听到“救命啊,救命呀”的喊声,他顺声寻觅时,只见迎面跑来一个神色慌张、满脸是血的年轻女子,一名持刀的年轻男子跟在该女子身后。千钧一发之际,女子拉开他的车门,坐了上来……

  此时的刘奇铭压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听女子大喊“快救救我,他要杀我”。他本想报警,但手机被跟来的持刀男子抢走了。“救人要紧”,他本能地拦在前面,让女子先跑。谁知,持刀男子已彻底失去理智,朝他猛地就是一刀。“一下子捅到肺部,我感觉就像溺水了一般,透不过气来。”回忆当时那一幕,刘奇铭这么说。

  在缠斗中,刘奇铭想上前夺刀,结果手也被砍了,紧接着,头、脸等身体其他多处遭到刀砍。他的呼吸越来越沉重,衣服也被鲜血慢慢浸透。就在他感觉自己快不行了时,歹徒逃离了现场。

  事发地点离医院不远,大约间隔两个红绿灯的距离,浑身是血的刘奇铭勉强支撑着开车回到医院。同事们见状,被吓坏了,替他简单处理后,赶紧帮他转院。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记者昨天从警方了解到,持刀男子王某,22岁,重庆人,与居住在经开区潞城街道的女子沈某在网游中相识,后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相处一年多后,沈某提出分手,王某心有不甘,多次想挽回。

  2月22日,王某乘飞机从重庆赶到常州,在武进一超市买了一把水果刀,来到沈某的工作地点,在地下停车场找到沈某的汽车后,等待沈某下班。当晚6点半左右,下班到车库取车的沈某与王某发生争执。争执中,沈某的脸被王某划伤,嘴角被划破,手机也被王某夺走。害怕的沈某只能开车载着王某向潞城方向驶去。在途中又换成王某驾车,当车行至龙锦路与革新路交叉口时,两人再次争执,沈某趁机跑下车,王某持刀追赶,走投无路的沈某拉开了刘奇铭的车门……

  事实上,沈某深知王某冲动偏激,当天已告诉自己的朋友顾某,如果自己不在家或单位,要他立刻去解救,并微信时时分享定位。顾某也没有辜负朋友的托付,发现沈某定位后,立刻驱车赶来。赶到现场时,他见沈某躲在一辆车上,而王某手中持刀,他便从车后备箱里拿了把扳手。王某看见拿着扳手的顾某,误以为他是“情敌”,受到刺激之下,开始挥刀砍人,沈某、顾某、刘奇铭3人先后被砍伤。

  捅人后的王某本想轻生,后在电话中经重庆朋友劝说,前往就近的青龙派出所自首。事后,沈某和顾某也相继被送往医院治疗,两人受伤严重,但无生命危险。目前,该案仍在调查中。

  尽管这一幕已过去4天,躺在床上的刘奇铭仍然心有余悸:“最严重的是胸口的一刀,再往下一点可能性命不保。头上两刀,脸上从鼻子到下巴处各一刀,手上虎口被划伤。”1987年出生的刘奇铭,已在常州工作8年。怕远在连云港老家的父母担心,刘奇铭至今没有对父母提过此事。

  “面对穷凶极恶、丧失理智的歹徒,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时,刘奇铭本可以置身事外或转身就跑,但他用英勇的选择、顽强的拼搏,展现出无与伦比的勇气。”潞城派出所教导员吴兵表示,刘奇铭这种行为值得学习和弘扬,目前,警方正在积极为他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小波 范玉贤 刘余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