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办理入台证每人5万保证金?常州一市民被骗15万
2019-02-26 10:0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委托朋友代办入台证,被收取大额保证金,结果保证金有去无回。2月22日,涉嫌诈骗的马某被移送天宁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

  去年12月,市民盛某因为全家需要去台湾旅游,要办理旅游入台证。通过朋友介绍,他委托旅行社的马某协办。马某提出,除去代办费用,还需要每人5万元的保证金,旅游返回后15日内退还。于是,盛某通过微信向马某支付了15万元保证金。马某也出具了收据,入台证也如期办了下来,盛某全家顺利到台湾旅游。

  但让盛某没想到的是,旅游结束返回常州后,当初约好的返还保证金,过了一个月依旧毫无踪影。盛某多次联系马某讨要,可对方以各种借口推脱,最后失去了联系。盛某遂报警。

  警方追查发现,马某早已从旅游公司辞职,其以能帮助被害人通过审核办签证、入台证,但需交纳保证金为由,骗取多人大量保证金用于归还个人债务。

  经调查发现,我市的正规旅游公司均没有收取签证旅游保证金的要求,按照国家旅游局2015年的明确规定,如收取出境旅游保证金的,均应采取银行参与的资金托管方式,不得以现金或者现金转账方式直接收取保证金,不得要求旅游者将出境保证金直接存入旅行社及其工作人员提供的个人账号。

  目前,马某已被警方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蔡俊峰 蒋丽娇 童华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