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摘得工业亩均效益全市“冠军” 这个公司牛在哪?
2019-02-25 09:3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江苏明伟万盛科技有限公司占地2.77亩,在以亩均税收、亩均销售和单位能耗税收三项核心指标为主的工业亩均效益评价体系中,2018年亩均入库税收达1344万元;在日前市委、市政府表彰的2018年度星级企业中,该公司成为全市工业亩均效益“冠军”。

  明伟万盛公司虽说创立仅6年,但在轨道交通行业名气颇大:自主研发的地铁站台门、屏蔽门系统占据国内60%的市场份额;是西门子在国内唯一的地铁屏蔽门生产合作伙伴;屏蔽门信号系统的设计和技术通过世界最高等级的SIL4级安全认证,是全球迄今通过的两家企业之一。

  日前,记者来到明伟万盛公司,一探究竟。

  “今年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得满满的了。除了印度等国外市场订单,还有成都等国内市场订单,常州的地铁1号线、2号线用的屏蔽门也都是明伟万盛做的。”董事长陆伟表示。

  如果把整个轨道交通产业比作躯干,屏蔽门系统集成就是心脏。在整个产业链中,屏蔽门的安全性、稳定性往往牵动整个地铁运行系统,因此技术要求极高。

  陆伟说,一条地铁线上屏蔽门每天开合约85万次,整条线按1500扇门计算,每扇屏蔽门有6个安全回路,有9000个安全回路。每条地铁线上只要有一个安全回路出现故障,到站屏蔽门开关就不能精准落位、抓合,整个列车就立马趴下,不能前行一步。极高的技术要求下,国际国内市场上从事屏蔽门研发的企业屈指可数。

  “就规模而言,在轨道交通产业中,屏蔽门系统属于极小的细分行业。作为线路总包订单的一部分,屏蔽门的订单营收一般占到总包线营收的25%-30%,这决定了屏蔽门行业的规模不可能做得很大。”陆伟称,正缘于此,一些轨道交通企业往往凭借自身的拳头产品、连带着屏蔽门等核心部件一起承接总包线建设。而明伟万盛从创立伊始,就对标西门子等国际一流企业的产品、技术,只专注于屏蔽门技术的研发,仅承接这一领域的线路建设。

  对这样的定位,陆伟表示,其实是充分诠释明伟万盛“做强”的企业理念。“企业做强产品是根本。强了,核心竞争力就有了,还自主可控。做大,不过是结果。况且,企业规模最终能否做大,往往还要受行业所处特性、市场整体规模等多方面影响。”

  作为轨道交通产业中的核心部件,随着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里程线路的完成,企业的发展空间会不会收窄?陆伟表示,从国内轨道交通建设的发展趋势看,城市地铁、轻轨的建设还有10年黄金发展期。在这10年间,明伟万盛要不断进行自主可控的技术创新,依靠核心技术占领市场,使自身的产品无可替代。10年的黄金期过后,明伟万盛依然要持续创新,技术升级,在屏蔽门的维护保养领域做到无人可以替代。

  “说到底,制造业企业的发展之道就是要在技术上持续创新,尤其是要在高端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很窄的市场因此也会变得宽广。”陆伟透露,每年企业用于技术研发的费用达数千万元。眼下,企业正瞄准国际电力电子领域的前沿技术,聚力进行再生制动装置等多个新产品的技术研发和创新,这些“高精尖”新产品将让明伟万盛如虎添翼。陈申 龚励 孙东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