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布置作业禁用微信、QQ 常州早就出台相关意见
2019-02-22 11:3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微信、QQ家长群一直引发诸多话题,此前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近日,教育部做出回复,将明确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

  那么常州情况如何?来看记者调查。

  部分家长:作为辅助做法可以理解

  在晚报教育小学群,受访家长表示,老师一般都把家庭作业布置在黑板上,让学生抄下来回家做。

  对于老师通过微信、QQ布置作业,家长表示可以理解。“其实老师把作业发在家长群里,前提是老师在学校已经布置过了。要知道熊孩子能使出各种招数来应付作业,老师在群里提醒家长,也能起到督促作用。”“俊妈”说。

  “柚子妈”家宝贝三年级,有时候会来不及抄黑板上的家作,回家后“柚子妈”就会在群里问下其他家长。“但经常来不及抄就不好意思问了。”她说,其实老师也可以在群里发一下,方便来不及抄写的孩子,防止遗漏。

  还有家长认为,这个规定可以弹性对待。“源宝~五年级”说,毕竟老师才是奋战在教育工作第一线的人,对他们可以温情一点。

  同时,她也反映,比起老师通过手机布置作业,一些家长的“顺势而为”,才让人无奈。昨天,在他们班的家长群,英语老师发布了一条英文绘本阅读要求,下面一串儿“谢谢老师,老师辛苦”“老师您费心了,我家的宝贝一定会努力完成”。“经常被这些家长‘刷屏’,我一般都得‘爬楼’才能看到老师的分享,一不小心就会错过重要信息。”

  受访老师:社交平台可巧妙运用

  对于这个规定,老师又怎么看?受访的老师认为,巧妙引导教师使用社交平台,对家校双方是一种很好的“结伴而行”。

  武进一热点小学的负责人表示,工具是没有对错的,错的只是应用的方式、方法。“一方面,一些老师应用QQ和微信布置口头作业,又及时在群里点评指导,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另一方面,信息技术发展迅猛,有晓黑板、飞信、一起作业等海量工具,可以用来替代QQ、微信布置作业、检查作业。”

  此外,她表示,校方不允许让家长来批改日常的作业,但是会有共读、共写、共同生活∶比如老师、孩子、家长共读一本书,三方发表意见;小组合作项目化学习,家长也会参与到方案设计与实践体验中。

  新北区一所热点小学的张老师坦言,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微信、QQ等平台确实给她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张老师教英语,她发现,一些作业平台很不错:“比如预习,我布置后学生的完成情况我一目了然,而且比传统的跟读光盘要有趣得多,大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还有QQ上的朗读打卡,都很不错,可以查看孩子的口头作业完成情况。”

  相关意见我市两年前就已出台

  记者从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获悉,我市已于2016年出台《关于改进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

  意见要求,学校要加强作业管理,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要求家长通过QQ、微信等网络途径下载并打印作业。

  在作业的批改上,意见指出,教师应合理使用各种批改形式,对布置的作业做到全批全改,并认真分析学生错误的原因,反馈改进教学过程。引导学生根据作业批改结果分析学习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开展后续学习。

  教育部门同时表示,将要求学校严格贯彻执行教育部的规定。

  杨曌

  

标签:家长;老师;教师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