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舞台剧首次入选 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
2019-02-22 08:5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图片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本报讯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评审结果,记者了解到,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常州市滑稽剧团创排的大型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成功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实现了常州剧目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零的突破。据悉,共有25部剧目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其中江苏有2部。

  常州市滑稽剧团原创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致敬著名作家高晓声,演绎了跨越近半个世纪的故事,全剧以1978年为时间节点,场景在1970年、1979年、1988年、2006年与2018年之间相互切换,透过“漏斗户主”陈奂生全家因吃饭问题带来的喜怒哀乐,采用“寓庄于谐、悲喜交融”的滑稽叙事模式与喜剧艺术思维,展现土地与粮食政策的转变对农民命运和生活的影响。

  该剧由编剧王宏、张军执笔,导演胡宗琪担纲,常州市滑稽剧团张怡、周蕾、唐寅等主演。全剧戏剧结构合理,情节矛盾突出,紧扣“吃饭问题”集中表现主题立意;人物角色设置具有层次感和戏剧性;演员表现力不俗,在快出快进的场景转换间收放自如。

  该剧是我市着力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进程中的最新成果,自亮相舞台以来获得专家和观众普遍好评。在“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上,《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脱颖而出,捧回了优秀剧目奖;2018年11月,该剧作为全省唯一大戏亮相“中国戏曲百戏盛典”;2019年伊始,该剧又先后成功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文化和旅游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大戏项目。图为该剧剧照。

  (季雯君 刘懿)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