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郑陆:十大行动落实“8+1”项目 打造常州后花园
2019-02-21 09:2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今年是郑陆推进“8+1”项目建设的第3年,也是关键的攻坚年。站在这个节点,郑陆提出通过十大攻坚行动,有效推进落实“8+1”项目。

  围绕2个生态项目,攻坚黄天荡生态修复行动、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创建行动。黄天荡生态修复攻坚行动将重点完成湖面的整理整治,加快推进土壤整理、河道清淤、生态绿道线型整理等。查家湾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攻坚行动将加速招商推介会项目成果落地,完善公司化运营模式,增强造血功能。同时,完善水系沟通、路网建设等基础工程,加快重要景观建设,配套餐饮、住宿、公厕等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游客接待能力。

  围绕2个文化项目,攻坚焦溪古镇申遗行动、寺墩遗址升格行动。焦溪古镇申遗攻坚行动将紧扣申遗线,重点完成古镇保护管理规划和申遗文本的编制,开展古镇历史文化遗存监测,要全面启动古镇基础设施建设、房屋保护修缮、交通路网贯通、生态环境整治等工程项目,完成杆线入地、雨污分流、租赁修缮试点等工作。寺墩遗址升格攻坚行动将全力配合做好寺墩遗址考古勘探工作,积极筹备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

  围绕2个产业项目,攻坚武澄工业园转型升级行动、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行动。武澄工业园转型升级行动将结合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倒排节点,全面启动相关土地整理和路网管网建设工作,主动做好企业对接服务,确保项目按时落地。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攻坚行动,则是立足郑陆发展实际,科学编制示范园规划。一是要新增3个绿色食品,创成“焦溪翠冠梨”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加快推进翠冠梨生产标准制定;二是要创建优秀家庭农场2家。

  围绕2个民生项目,攻坚中心镇区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围绕全域生态修复,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心镇区基础设施提升攻坚行动是指启动工业大道东延、舜山路西延全线贯通;推进大宁佳苑二期、蒋家头地块安置房建设,完成郑陆中心幼儿园扩建工程。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攻坚行动是指试点开展牟家村、丰北村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全力推进牟家酷卡少儿探索营地项目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建设项目,加快丰北土地整理和河道清淤整治,力争今年年底建成开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行动是指加快完成全镇沿河雨污水管网调查及测绘,完成16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则是指严管严控“散乱污”企业,加速化工企业转型提升,加快永武河、西河等7条黑臭河道整治。

  据了解,2017年,天宁区结合郑陆实际,在三城一镇的总体框架下,明确了“郑陆特色小镇大放异彩”的总目标,并规划了“8+1”项目的实施分路径,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将郑陆镇建设成为常州后花园。

  (徐佳誉 黄洁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