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1人因非法买卖穿山甲被告 要求赔偿88万元
2019-02-21 09:2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穿山甲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评估为极度濒危物种。每年2月的第三个星期六是“世界穿山甲日”,旨在让公众意识到穿山甲所面临的困境,同时停止对穿山甲的猎杀。

  2月19日,就在今年的世界穿山甲日过去的第三天,21人因非法买卖穿山甲站上了金坛法院的被告人席。除了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外,金坛区人民检察院还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他们赔偿非法收购、出售11只穿山甲造成生态资源受损的资源补偿费用88万元,并承担专家咨询费1万元。

  据悉,该案系江苏首例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菜谱潜藏非法利益链

  去年4月,金坛警方接到林业部门移交的举报线索:在城区一饭店内,穿山甲被做成菜肴端上餐桌,每份价格高达万余元;饭店老板还向食客承诺,其有稳定货源,穿山甲是菜谱上可以长期供应的一道菜。

  警方查证发现,该饭店的穿山甲来源于溧阳一家水产批发店的迟某夫妇。迟某夫妇从上海进货,通过物流货车凌晨运至溧阳,再卖至溧阳、金坛等地的私房菜、野味馆。两人暗中贩卖穿山甲已有两三年,平时通过网络联系上下线,交易时都用暗语。一条非法收购、出售穿山甲的利益链由此浮出水面。

  经查,袁某、杜某、迟某等21人明知穿山甲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仍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以每只穿山甲6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价格,从广东、深圳、上海等地收购,出售至溧阳、金坛等地的饭店供顾客食用。该案共扣押穿山甲活体7只、冻体39只,穿山甲鳞片若干,穿山甲制品2袋。

  野味等于大补?未必!

  “客人要吃,又有利可图,为什么不卖?”涉案的饭店老板称,起初也犹豫过,但最终还是没能抵住利益的诱惑。一只活体穿山甲,在一个月之内经过6次转手后被端上餐桌,价格从几千元到近2万元,每次转手都能获取数千元的利润。

  “穿山甲是好东西,高蛋白,可以补充营养,而且它的甲可以泡酒喝,血也是大补……”所谓的“野味”“大补”,让众多食客对穿山甲趋之若鹜。该案经被告人互相印证的收购、出售的穿山甲有11只。但野味并不一定健康。为了让穿山甲增重多卖钱,他们往往会向穿山甲的体内灌水、面粉团和石头等,最终端上餐桌的穿山甲也没有经过任何卫生检疫。金坛区餐饮行业商会相关人士表示,穿山甲的食用价值被过分夸大,其营养成分和保健功效也有待考证。

  由于穿山甲较为原始,对自然生态系统依赖性大,很难人工圈养。据了解,本案查处没收的活体穿山甲多数受到伤害,健康状况极差,救护成活率极低。这7只穿山甲送往淹城野生动物园救助后,由于饲养难度大,在两个月内均陆续死亡,令人痛心。

  保护环境的“森林卫士”

  穿山甲是当之无愧的“森林卫士”。一只穿山甲一年能吃掉数千万只蚂蚁,更是白蚁的天敌,能保护250亩森林免遭白蚁破坏。但近年来,因盗猎、非法贸易和栖息地破坏等原因,穿山甲的生存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严重威胁,数量急剧减少。

  非法收购、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严重损害了生物多样性、生态资源环境以及社会公共利益。该案移送至金坛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后,该院积极开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调查核实和分析论证工作,多次进行案例研讨,还专门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穿山甲专家咨询意见。为确保公益诉讼的可行性、权威性、精准性和典型性,检察官结合专家意见,查阅大量资料,与多家单位会商涉案穿山甲的价值。最终,根据相关规定,确定每只穿山甲的资源破坏补偿费为8万元。

  吴同品 孙忠玲 潘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