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晚央视首播!从“老中医”身上将看到什么?
2019-02-21 09:1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开年大戏《老中医》今晚8点将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该剧艺术形象脱胎于常州孟河医派300年来的代表性医家,这使得我市观众对这部大剧充满期待。

  人物形象源自孟河医派

  《老中医》由高满堂、李洲编剧,毛卫宁执导,陈宝国、冯远征、许晴等领衔主演。

  从《篱笆女人和狗》《闯光东》到《钢铁年代》《老农民》,由高满堂编剧的影视题材,几乎部部是经典。此次的《老中医》,是他自2015年起就着手筹备的心血之作,依旧延用了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以小人物的经历体现大历史格局,展现传统中医文化的无穷魅力。

  为力求精准还原中医文化,高满堂不仅搜集了大量中医资料以及研究专著,还11次到常州汲取素材,多次带领主创团队来常采风体验,以用心的制作向中医的发源地之一、向孟河医派致敬。

  “特别感谢常州,给了我很多故事,也给了我很多知识,以及支持、关怀。常州的历史文化,尤其中医药,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高满堂说,《老中医》的主人公翁泉海,是艺术创作的人物形象,其根源来自博大精深的孟河医派,他的身上集中了孟河医派300年来代表性医家行医诊病的传奇故事和经典医案。“作为一个艺术作品,创作时,我们踏踏实实地将老中医的中医医案、历史事件搞得明明白白,于良心无愧,于艺德再上高峰”。

  精彩演绎“传国粹、守本心”

  在该剧拍摄的4个月中,老戏骨与青年演员联袂上演了一出“传国粹、守本心”的绝佳好戏。

  饰演翁泉海的陈宝国告诉记者,自己从艺以来演过近百个人物,接触过不少人物类型,但《老中医》这个题材和人物类型不多见,是他以前没有触碰过的,是作为主人公戏份特别多的,4个月里拍了1000多场,远超平时。“演这个人物最大的收获与感触就是爱,老中医爱国、爱家、爱病患、爱中医,他医治病体,同时医治人心。通过演这个人物,我对中医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据介绍,为更好地塑造这位亦医亦儒亦侠的名中医角色,陈宝国在拍摄前期特意减重12斤,以求贴合医者“仙风道骨”形象,还通过影像资料、书籍了解中医知识,并来常拜访名医,学习专业知识。

  陈宝国对表演事业的认真与追求也令导演毛卫宁印象深刻。毛卫宁透露,有一场戏,是翁泉海给小铃医看枪伤:“拍完后,宝国老师说,我觉得不够好。这个不够好,不是表演不够好,而是我们准备得不够充分,因为中医治枪伤所用的东西应该比现场准备的还要丰富。因此我们又花了一个星期时间,请中医顾问进行了丰富补充后,重新拍摄了这场戏。”

  央视提前20多天为该剧造势

  谈及为何把这部剧作为央视2019年的开年大戏,央视电视剧中心项目部副主任王浩表示,《老中医》题材稀缺,制作严谨,内容精彩,班底强大,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现实主义大剧、好剧。它展现了传统中医文化的无穷魅力,以及中医传承数千年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讴歌了中国人民在传统文化滋养下,坚韧不拔、勤劳守信、宽厚仁爱、不畏强权的民族精神特质。

  为把这部剧传播好,央视高度重视宣传推广工作,各部门通力合作,提前20多天启动全方位、大体量、多媒体宣传,制作多版预告片花,为《老中医》的播出造势。

  《老中医》由上海儒意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吉翔影坊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常州悦众影视有限公司等出品,中央电视台、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等联合出品。 周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