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90后"刑警挺身而出 为救人两度空手夺刀
2019-02-20 09:5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2月12日下午,金坛公安分局金城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女子因为家庭经济纠纷欲自寻短见。刑侦民警张王辉立刻赶到现场,女子因为情绪失控多次作出过激举动,在同事和热心人的帮助下,张王辉连续从女子手中夺下两把菜刀。在处警过程中,他又耐心劝说两个小时,终于化解危机。常州晚报记者了解到,张王辉1991年出生,从警4年多,多次破获重大案件受到上级嘉奖,是一名工作出色的年轻刑警。去年,他还接到上级公安部门的指令,加入专案组参与了特大保健品诈骗案件的调查和抓捕。

  因为经济纠纷,女子拿刀欲割腕

  “一名女子情绪很激动,手里拿着刀,想要寻短见。”2月12日下午,金城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一名女子因为纠纷意欲轻生。正在值班的张王辉立即赶到事发地点,发现现场是一间民宅的厨房,一名女子背靠着一排碗柜,手里拿着菜刀在自己的手腕上不停比划,想割腕。张王辉试着和女子交流,但她情绪激动不愿意沟通。

  很快,张王辉得知,这名女子是报警人前儿媳,与报警人儿子存在经济纠纷。不久前,女子上门希望解决纠纷,但前夫因为有事,暂时不愿出来见面。女子见状来到厨房,拿着刀做出了过激举动。“从当时的情况看,她并不是闹着玩,所以我们不敢有一丝大意。”张王辉说。

  他两次从轻生女子手中夺下菜刀

  “这个经济上的纠纷总归会解决,无非是双方各退一步,你先不要急,我们先来联系你前夫。”张王辉小心翼翼地劝说该女子,稳定她的情绪,看女子渐渐有点放松,立刻上前一手牢牢抓住女子持刀的右手,另一手控制住其左手,瞬间发力夺下菜刀。

  张王辉以为险情已经解除,将第一把菜刀交给报警人,结果女子又从身后抽出一把菜刀,继续放在手腕上,情绪愈发激动。“你不要做傻事,我不是有意抢你刀,只是不想事情发展下去没法控制。你说说有什么要求,我负责传达。”张王辉继续劝说该女子,一个小时后,在热心人和同事的配合下,再次抓住一个机会将第二把菜刀夺下。

  有了第一次的教训,张王辉行动前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夺下第二把菜刀的同时,把厨房桌面上另外两把水果刀抢走。

  随后,张王辉与该女子父亲和前夫联系,让他们第二天见面协商。面对众人的劝说,女子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同意和解。

  参与侦破特大保健品诈骗案件

  记者了解到,参加公安工作的4年多里,张王辉破获刑事案件80余起,抓获嫌疑人100多名,绩效名列派出所前列。

  今年3月,我市警方先后接到多名老年人报案称:一家名为“爱心助老健康工程工作委员会”的机构以免费旅游的名义,将他们分别带至溧阳和金坛的“养生基地”,参加健康讲座、接受防癌“免费体检”和专家免费义诊。警方深入调查,发现这背后隐藏着一个特大的保健品诈骗团伙。

  因为工作突出,2018年5月初,张王辉接到指令加入专案组,在团伙行骗场所之一的金坛某酒店,和同事们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秘密侦查,保健品诈骗平台的人事、架构等从无至有,一点一点被逐步剖析出来。随后,张王辉又赶至金坛、南京等地实地踩点,对作案人员的作案地点及附近交通环境进行分析,为下一步行动打下基础。

  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常州警方调集1300余名警力对南京、常州、苏州、镇江等地的犯罪窝点实施规模化打击。张王辉参加了金坛地区的统一抓捕,抓获王某为首的诈骗嫌疑人多名,扣押保健品上百盒。当天,警方一共打掉38个非法销售平台,查处200余家违法“经销商”,一举摧毁了这个特大保健品诈骗犯罪集团。

  虞雪娇 汪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