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街道公共法律服务“钟楼模式”获全省推广
2019-02-20 08:4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剪枝拔刺,修叶包扎,整理装袋…… 2月14日一大早,蓝天花园社区的工作室内,一片忙碌。这是符卫华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玫瑰义卖公益活动的第6年。“义卖筹集的善款用来帮助困难家庭,让社区矫正对象在接受改造的同时,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钟楼区司法局五星司法所所长,17年来,符卫华的足迹踏遍全街道的大街小巷、家家户户,她参与司法调解、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协助公证、平安治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后续照管等工作,为基层司法工作拼搏奉献。

  1月30日,司法部召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表彰大会,符卫华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称号。她成功运作的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钟楼模式”受到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的批示,并在全省进行推广。

  用心调解,筑好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公道正直为民解忧,耐心细致深得民心”这是符卫华不久前在调解工作中收到的一面致谢锦旗。

  “调解案件最关键的是双方对你的信任,情、理、法三者缺一不可。”作为基层司法所所长,符卫华必须处理面广量大的调解工作。经街道司法所调解最终需签订协议的较为重大的纠纷,每年有约40起,相当于平均每周都要处理1起,还不排除非工作日。“忙的时候,几件纠纷同时进行,那真是连吃饭、休息都顾不上。”

  从多年的调解经验中,她发现70%的矛盾主要来源于基层,而基层调解员的工作水平和专业知识,直接决定了人民调解这道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的成败。

  “我的愿望是大部分矛盾可以在一线村(社区)解决。”为了提升调解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她利用整建制法律服务资源,由江苏常强律师事务所擅长不同领域的专业律师组建成讲师团队,通过抓培训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针对下面频发的问题,每年会组织五星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一到两个月的培训。”符卫华说,培训主要为调解员提供不同专业的法律知识讲座,紧抓与基层矛盾息息相关的人民调解知识和法律常识,用于更好地调解基层矛盾。

  整合资源,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每一个案件其实都有调解不下去的可能,一旦调解不了,我们就会引导法援和诉讼。”符卫华说,“原来社区都会配有一个义工律师,但是我发现实际效果并不明显。”

  2017年,符卫华以建立标准化司法所为契机,积极整合资源,完善网点布局,在街道社会管理中心设置街道级公共法律服务综合窗口,提供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青少年维权、妇女维权、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她主动深入基层服务,联合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主动上门为八旬老人办理法律赡养援助案件,从而更好地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向基层和社会弱势群体倾斜,切实发挥司法所服务群众的一线平台作用。

  “司法所做中间桥梁,推行法律顾问窗口值班制,且可以随时指派中心律师到村(社区)一线参与矛盾分析及其他法治宣传活动,这就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符卫华说,“微创新不是一味提高硬件,要从工作实际出发。创新一定是要可复制的创新,有实际意义的创新。”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功运作,中心模式受到江苏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的批示,在全省进行推广。

  严格管理,开拓教育矫治渠道

  五星街道位于钟楼区核心地块,街道接收的社区矫正对象不仅数量在全区前列,犯罪类型也多样化。管控是第一位的,符卫华明白,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一旦失职,其他事情做得再好都是零。在工作中,她亲自教亲自带,每个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都得到过她的指引和帮助。

  为社区矫正工作带来生动活泼的新气息,她组织社区服刑人员义卖玫瑰资助困难家庭的活动已经连续了6年,现在已经是五星司法所的一项品牌活动。她还发动部分表现优秀的社区矫正对象与蓝天花园社区廉租房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上门提供打扫服务等,通过朴实接地气的服务形式感化和教育社区矫正对象。此外,钟楼区第一起社区矫正对象见义勇为案件申请减刑、区第一期道德讲堂与社区矫正结合也都出自她手。

  王可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