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贴假邮票去寄国际包裹 4人获刑并处罚金81.5万
2019-02-19 10:1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经新北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张东林犯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67万元;被告人李梁犯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1万元;被告人单云云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两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被告人王强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5万元。

  单云云是我市一家网店店主,她租了一间仓库,手下有十几个工人,平日里卖些日用品,顺带帮朋友做些代发包裹的生意。王强是她的生意伙伴,在杭州做跨国快件生意,经常请单云云帮忙通过中国邮政发一些国际包裹,但因资金紧张,王强时常赊账,前后欠了单云云8万多元。一天,王强找单云云合计,打算用贴假邮票的方式合作国际包裹业务,所得利润用来折抵他的欠款。

  “经单云云介绍,我认识了一个淘宝名叫‘新疆伊犁谷’的南京人,从他那花2万元买了面额约18万元的邮票。这个价格,想想也不可能是真邮票。”王强交代。邮票到手后,单云云向邮局打听好用贴邮票的方式走国际快递的手续要求后,由王强带着工人林风,分批拿着这些假邮票到我市新北区邮局去办理邮寄手续。“因为知道邮票是假的,工人去寄件也没用自己的身份证,用的都是朋友的。”

  幸好,新北区邮局的工作人员非常审慎,在办理王强等人的国际包裹业务时,发现了邮票的猫腻。“这两人自带的邮票印刷很粗糙,邮票上的图案还有重影,有的邮票颜色也不对,比如齐天大圣邮票,真品旗帜的颜色是橘黄色,他拿来的是红色。我们认为可能存在问题。”邮政工作人员回忆,在半个月时间里,这些人隔三差五就来,每次都是用这种方式贴邮票寄国际包裹,“向上级汇报后,我剪下几张邮票样本,由中国邮政常州分公司送到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进行了鉴定。”经鉴定,送检的样本全都是假邮票。“最终查下来,一共有49个国际快件涉案,按照每张邮票5.4元的面值计算,他们使用假邮票寄快递,骗取邮费近1.9万元。”常州市邮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案发后,公安部门对单云云和王强以涉嫌倒卖、使用伪造邮票案立案侦查,并顺藤摸瓜揪出了出售假邮票的上线——网名叫“新疆伊犁谷”的网商李梁。通过对李梁的交易记录、QQ聊天记录等电子证据的深查细挖,警方又找到了李梁的“上线”——另一个网商张东林。经跨省追捕,张东林最终在其吉林的住处被抓获。

  经查,张东林在网上开了间“漱玉词”淘宝店,平时从网上以及北京潘家园买进大量邮票,再进行倒卖,其中有真邮票也有假邮票。他通过淘宝店先后倒卖给李梁的假邮票高达14万余张,包括万国邮政联盟大会、马踏飞燕、太阳神鸟、齐天大圣邮票等。

  办案检察官表示,倒卖假邮票绝非儿戏,邮票属于有价证券,根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伪造或者倒卖有价票证达到数额较大追诉标准的,就构成伪造、倒卖有价票证罪。消费者如果购买了疑似伪造的有价票证,应及时移交由公安机关处理。如果明知伪造的有价票证仍使用,达到追诉标准的,则可能涉嫌诈骗罪等其他刑事犯罪。

  王华崇 顾波涛 韩文豪 童华岗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