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招聘现场:想涨工资挺难,提供的福利倒是五花八门
2019-02-19 10:1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市人力资源市场15日迎来节后首场新春招聘会。招聘会上,大都是工作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求职者。他们中,不少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算辞掉原来的工作,寻找一份薪水更高的职业。就像现场一些招工者讲的,很多求职者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首场新春招聘会俨然成了“跳槽会”。

  寻觅更高薪水,大多数求职者是为跳槽而来

  “我们厂卖给外国人了,我怕公司变动对我收入有影响,所以抓紧过来转转,看看有没有更好的机会。”90后张涵来自安徽宿州,在常州打工4年,已经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一线操作工。他说,他以前每月工资不到5000元,现在,想找一份工资更高的工作。转了一上午,他有些小失望。“问了好几个用工单位,待遇和我原单位差不多,有的可能每月会多几百元,但福利有些差。今年,我就想找份一个月6000多元的工作。”所以,他决定再多参加几场招聘会,争取实现今年的“小目标”。

  和张涵一样,来自涟水的85后小伙汪奇也为跳槽而来。他是做车床数控的,现在一个月能拿到5500多元,但他的心理预期是一年至少再增一万元收入。“我现在上有老,下有小,用钱的地方太多,所以想碰碰运气,找个更好的厂。”

  在现场,像张涵、汪奇这样的跳槽求职者很多。而且,招工者也更倾向于招聘这样有经验的人。现场不少招工单位一听应聘者没工作经验,都摆手拒绝。“我们招的是一上岗就能干活的。”一位招工者说。

  开出的薪水和去年差别不大,很多企业都在福利上做“文章”

  33岁的鲁冰军之前从事会计工作,如今,他想跳槽。但转了一圈,他发现,现场各用工单位开出的薪水和去年差别不大。“真要找差异,各单位的福利倒是五花八门。”

  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赵晶晶,转了一上午,也发现了这一现象。“往年,一些用人单位不写福利,今年,大多数用人单位都在强调福利。”她认为,相同行业和岗位的待遇相差不大的情况下,福利更能吸引求职者尤其是年轻求职者的注意。

  常州晚报记者发现,各用人单位都在福利上做足宣传,一些福利看起来还是很有诱惑力的。社保、年终奖、季度奖、高温补贴、免费体检、免费旅游等这样的福利在招聘会现场都算“常规操作”,有一些企业强调会为员工过生日,发生日福利。一些用人单位,不仅为工人提供五险一金,还提供补充商业医疗保险,而且子女也可以同样享受。还有些用人单位会定期举办有创意、有特色的员工活动,不仅如此,还提供网吧、健身馆等娱乐休闲场所。

  解决招工找工难,我市举办2019年“春风行动”

  据了解,市人力资源市场新春首场招聘会共有310家企业参会,提供职位数2050个,岗位总数10124个。其中,用工需求量比较大的行业有:生产、加工、制造、贸易、消费、零售、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等。从岗位数据分析来看,较为热门岗位需求主要集中在生产与管理、普工、销售、常用技工、机械工程等。当天,共有4000多人前来求职应聘。

  为了解决招工找工困难,2月中旬至3月中旬,我市开展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2019年“春风行动”,为进城务工的各类农村劳动者提供就业创业扶持服务。此次活动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有创业愿望的农村劳动者,本省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和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

  “春风行动”招聘月期间,各辖市、区就业部门将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103场,同时注意将招聘前沿下移,将在横林镇、西湖街道、孟河镇等乡镇街道举办乡镇招聘会13场。

  金青 吕洪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