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政策好模式,让常州多个竞技项目“可持续发展”
2019-02-18 09:5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回眸本届省运会,我市在一些传统优势项目上继续保持领先,在诸多非传统强势项目上实现突破,这其实得益于我市近年来“体校主导、一校多点,教体融合、产业支撑”的青少年业余体育培训机制。

常州男篮勇夺十九届省运会青少年部篮球男子12-13岁组冠军

  “体教结合”带出“集体突破”

  本届省运会上,常州男篮勇夺青少年部篮球男子12-13岁组、14-15岁组、16-17岁组以及10岁组3对3项目的4个冠军,在省运会男篮全部5个组别的争夺中豪取4冠1亚,呈现出了几乎包揽的态势。不管是10岁组的逆转取胜,还是其余3个组别的大比分取胜,都展示了常州男篮项目的超群实力。

  常州男篮16-17岁组教练刘景告诉记者:“在我这个组别上,在本届省运会之前,南京已经连续拿了五届冠军,是这个组别的‘霸主’。我们在小组赛阶段和南京队分在了一起,小组赛时因为还在试阵容,而且体力分配出了问题,所以输给了他们。决赛再次和他们相遇,我们就解决了小组赛时的问题,从上半场开始就压着他们,全场都没给他们机会。”

  记者了解到,目前常州男女篮共有运动员近300人,其中有不少是从外省市来的。“从2014年开始,常州篮球项目推进‘体教结合、市队校办’模式,比如我们16-17岁组,是市一中与常州体育运动学校合办的,运动员在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实行训练、吃饭、住宿‘三集中’。”刘景介绍,我市在教体融合基础上,出台“直通车”政策,运动员小学、初中、高中升学一条龙。

  刘景说,此次常州男篮实现集体突破,与好政策、新模式是分不开的,“好成绩”的取得虽是“意外之喜”,但也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一校多点”带动“自主造血”

  本届省运会中,我市在游泳项目表现强势,在全部5个比赛日中收获13块金牌。实行了近4年的“一校多点”培养模式的优势,在本届省运会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我们现在采用‘一校多点’的培养方式,借助我市多个全民健身中心,有8个分校组建了长训队伍,选拔好苗子。”市少体校副校长蒋屹告诉记者,这种培养方式让我市游泳项目基础人口迅速扩大,以往全市参与游泳长训的运动员只有100多人,现在有700多人,这保证了我市游泳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他还告诉记者,这种培养模式使得我市游泳项目从以往依靠尖子运动员“大包大揽”变为现在的“集团化优势”,梯队建设更为完整,整体实力明显增强。“不过,游泳项目出成绩的周期长,要6-8年,下届省运会可能才是真正丰收的时候。”蒋屹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常州游泳队的运动员全部是本地孩子,优秀运动员的培养也都是“自主造血”。省运会后,我市又有10名运动员被省体校选中,数量居全省第一。

  提炼经验,继续探索多元化办队模式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继续转变青少年体育发展方式,总结提炼“一校多点”经验,在游泳、网球基础上,推进羽毛球项目纳入“一校多点”培训体系。同时,积极探索多元化办队模式,总结篮球、足球、艺术体操等项目“名校办名队”及散打、击剑、网球等项目社会力量办队的经验,统筹规划项目设置和重点项目布局,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不断提升办队质量和效益。常体 郑雨露 图片由市体育局提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