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寒假不复习,开学两行泪!常州家长使出花式“收心术”
2019-02-15 10:0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寒假余额不足,17日中小学生将回校报到。这一阵,“道路千万条 学习第一条 寒假不复习 开学两行泪”的友情提醒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创意源自春节影片《流浪地球》的经典台词“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开车不规范 亲人两行泪。”

  为避免熊孩子们“开学两行泪”,家长们使出了花式“收心术”,当然,也有不要大人操心的娃,基本是“别人家的孩子”。

  A 他们这样收心

  年初七起被家长“赶”去图书馆

  高二生豆豆就读于市区某高中。 寒假前半段,他上了一周的培训班,补物理、数学两门。豆妈要求他下课后接着在机构做作业,每天下午5:00回家。小朋友效率还算高,9门学科作业在年前就完成了。 豆妈说,老师要求定期在班级群打卡作业完成情况,以督促学生长假保持学习状态,娃也没法偷懒。

  培训班于2月2日结束,根据豆妈的描述,豆豆从小年夜“浪”到年初六,身为“游戏控”的他,过年期间在爷爷家一直“霸占”电脑,初五回家后又是手机不离手。

  豆妈很焦虑,她说,这次期末考试,儿子成绩并不理想,可小朋友很佛系,考好考砸一个样,学习不够主动。“17号到校,语数英大3门要考试,‘小高考‘近在眼前,可他现在这个状态,我们担心所学内容全还给了老师。’豆妈豆爸开启“话痨”模式,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初六晚上,豆妈“教育”了儿子个把小时,豆豆的回应仅只言片语,初七上班首日上午,豆爸又从单位赶回家和娃谈心。

  谈话还是有效果的。年初七开始,豆豆每天去市图书馆自习,上午忙“大三门”,下午攻“小高考”科目,晚上在家学2个小时。“7:00进书房,9:00准时出来,绝不会多学1分钟。”豆妈苦笑道。

  年初八恢复培训班,早7:00起床

  年初八开始,在新北区某小学读4年级的宸宸恢复了早上7:00起床的节奏,一天上两门培训班,持续到开学前一天。上午学奥数,下午是公共英语课,为3月的考试做准备。

  宸妈说,担心停课后跟不上进度,所以寒暑假不敢随意停课。其中,公共英语是新报的, 每天学3个小时,要求掌握200个单词,强度之大令初次接触的宸宸连喊“吃不消”。“培训班的同学,多数人都默90分,我们只有60分出头,受挫后回来一边掉眼泪一边背单词。”宸妈说。

  宸宸年前年后各上5天课,过年期间还要忙作业、阅读、练字,要说消遣,早上睡到自然醒后9:00起床是最开心的事了。宸妈说,培训班开班后,作息又恢复到日常,“提前进入开学节奏。”

  B 他们一直在学习ing

  主攻预习和拓展,初一生学起了物理

  女生天天是初一学生,就读于市区某民办初中。自小学高年级起,她养成了每天睡前进行“一日小结”的习惯。

  天天的寒假生活基本这样安排:早8:00起床,花半小时洗漱、吃早饭,8:30开始晨读。接下来,进行数学、物理、英语、语文的学习,一直到晚10:00。中午、傍晚各休息1个小时左右。

  除了过年休息3天,其余时间天天基本在学习。天爸说,压力来自自身,“身处民办校,周围牛娃太多,长假如没做好预习和拓展,开学后就很难过。”

  这个寒假,天天的学习任务是,语文强化阅读和文言文,英语同样是阅读、增加词汇量,数学完成下学期的拓展练习集,再加学而思网课;物理提前上网课。

  天爸从小就注重培养天天的学习习惯,四年级后逐步放手,天天成长为“计划控”,这些寒假任务都是自己设计的。

  寒暑假坚持回校自习

  本周一下午,记者在省常中看到,高三年级的每间教室都有学生,他们是自愿来校自习的。门卫师傅说,假期里来自习的学生就没断过,高三生居多,连除夕、初一都有人来,有的一直学到晚上9:00多。

  其中一间自习教室,开放给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高二物化班的小钱同学是其中一位,寒暑假他一般坚持来校,“一是有氛围,没有干扰,二来学习累了,可以去操场活动下。”若没特殊情况,他一般是早上8:00到校,下午5:00左右回家。他说,自习教室里有三五个固定的同伴。

  “小高考”取消加分,但小钱的flag仍是4A,“高校自主招生对‘小高考’有要求”。所以,全力以赴备战“小高考”是小钱的寒假主要任务,此外,大3门和相对薄弱的物理也不放松,每天学习时间在9个小时左右。

  特级“老班”的6点建议,助你缓解“开学综合征”

  面对可能的“开学综合症”,常州市特级班主任、二十四中语文老师袁雷群有几点建议,和家长、学生分享下——

  一、自行开启家庭倒计时

  建议每个家庭自行使用微信、QQ、小黑板、小便签等各种方式,进行家庭成员寒假倒计时小提醒,从而营造氛围回归状态。比如距离开学还有——天,距离期中还有——天,距离中考报名还有——天……还可以在家张贴新学期周历表,既能使孩子慢慢拥有压力感,又能使他们明确新学期的重要时间点,及早计划。

  二、让作业君提醒你

  寒假最后几天,老师会在班级群提一些作业或其他方面的要求,所以同学们赶紧与老师互动起来,完成作业君的要求。家长一定要督促到位,绝不放松。

  三、调整全家生物钟

  最近这几天,孩子要调整生物钟,不能再熬夜、再睡懒觉,要减少娱乐,上交手机,回归学习……父母以身作则,减少应酬。

  四、拿出成绩单,寻找新举措

  像上学期放假拿到成绩单一样,建议全家再次坐到一起总结反思孩子寒假表现,家长可在成绩单和告家长书上签上意见,用这样的过程给孩子一定压力,以便早进状态、早拿措施。

  五、早吃开学饭

  建议全家一起动手,准备一顿丰盛的开学大餐,让孩子参与其中,在给大餐命名中给出自己最好的新学期寄语,家庭成员给孩子送上祝福。用这样的方式,让孩子安顿好一颗闲散浮躁的心。

  六、全家去趟书店

  阅读是最能让学生收心的方式之一,最后几天,建议每天全家一起有选择地读一篇好文章,背几首好诗词,帮助孩子培养定力。全家去趟书店,不一定要购买,在书店安静阅读几小时,回归纯净简单的学习状态。

  毛翠娥整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