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接奖励教师!常州首次发布优秀教育人才奖励办法
2019-02-14 09:0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近日从市教育局获悉,由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常州市财政局联合发布的《常州市优秀教育人才奖励办法(试行)》正式出台。据悉,这是我市首次发布对于优秀教育人才的奖励办法。办法对奖励对象、奖励标准和经费保障做了明确要求。

  根据办法,优秀教育人才奖励分为人才成长奖励和人才贡献奖励两种类型。人才成长奖励主要针对在自身发展中卓有成就的人才,如“三名工程”等教育教学优秀人才培养项目中获得相关荣誉或在教育教学比赛中获得较高奖项的教师,设置人才成长奖励的初衷是促进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更好地成长;人才贡献奖励主要针对为常州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才,如在提高学生综合素养、推进素质教育中做出突出业绩且在区域内产生较大影响力的教师。

  “《办法》中所涉及的优秀教育人才基本涵盖了常州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奖励的范围和内容较以往更加广泛,更加贴近教学一线的发展实际。”市教育局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中的很多对象是首次纳入奖励范围,如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正高级教师、常州市名校长、常州市名班主任、省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指导学生在国家级竞赛中获一等奖的教师等,这些获得荣誉和奖项的教师均可获得5万至0.5万元不等的奖励。

  “能够获得奖励的教师均是我市教育人才队伍中的佼佼者。”该负责人举例,全市共有4.3万名左右教师,其中,正高级教师57名,约为0.13%,省特级教师118名,约为0.28%。“此外,如参加省教师基本功竞赛的教师,首先需要参加区、市两级比赛,获得市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的教师,才有资格参加省基本功竞赛。”而且,这些获得奖励的优秀教育人才同时需要经过严格的考核或认定,“如参与常州市城乡牵手行动的优秀教师,经过年度考核才能获得奖励;教师自己参赛获奖或者指导学生参赛获奖的,都需要凭获奖证书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后才能奖励。”

  除了奖励对象更加广泛,此次发布的奖励办法的另一突破就是奖金可以奖励至教师个人,“优秀人才考核激励机制不断完善,更利于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优秀人才在学校管理、专业引领、教书育人等方面的示范辐射作用。”据悉,根据相关政策,我市每年奖励优秀教师及项目的金额约达1500万元左右。

  记者另悉,近年来,我市始终高度重视优秀教育人才培养,持续实施“三名(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程”,“优秀教师五级阶梯”“名教师工作室”“博导工作站”“优秀教师高校访学”等培养机制更加成熟,中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更加丰富,为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常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夯实了人才基础。

  (尤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