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网购IPhone退回旧手机 快递公司损失近万元
2019-02-12 09:3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随着网购盛行,网购对应的客户体验服务也是日趋完善。男子周某就利用某网购平台的一项商品退货退款功能的“漏洞”,通过掉包网购商品牟利。日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天宁检察院审查起诉。

  去年11月初,某快递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称,有人通过网购平台的退货退款功能,对商品进行掉包退货,从而实施诈骗,造成了该公司万余元的损失。接到报警后公安机关对案件展开了调查。经过技术分析,警方发现男子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周某对其诈骗行为供认不讳。他坦言自己热衷网购,因为和快递员有矛盾,于是想通过掉包行为报复一下快递员。其收到了由快递公司投递的包裹,在家中将自己的旧衣服与网购皮衣进行掉包,并将包裹原样封好,联系快递员,谎称其收到的包裹不是其购买的物品,并与淘宝店客服联系,要求无理由退件,同时申请商家网上退款。商家只能将其支付的购买款2078元退还给周某。但商家收到退回的包裹后,发觉不是其邮寄出去的那个,便要求顺丰快递公司赔偿,顺丰快递公司只能将皮衣的价格2078元赔付给了商家。至此,周某未花钱便骗得皮衣一件。

  经第一次小试牛刀成功之后,周某接着花费人民币7998元网购了一部苹果手机。收到手机后,他如法炮制用一部旧手机与网购苹果手机进行掉包,在网上申请无理由退货后,拿到了7998元退款,随后将包裹寄出。商家收到包裹发现并不是自己寄出的手机,便向快递公司要求赔偿,快递公司只能将手机的价格7998元赔付给了商家。至此,周某未花钱便骗得苹果手机一部,转卖后获利不菲。正当周某沾沾自喜的时候,公安机关顺藤摸瓜抓获了周某,并在家中查获了赃物。

  (万黎 蔡俊峰 蒋丽娇 尹梦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