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猪迎春闹龙城,常州文化旅游“开门红”
2019-02-12 08:4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春节黄金周虽然后半程开始下雪,但七天长假我市中华恐龙园、春秋淹城旅游区游客爆满,灯会、花车、民俗马戏表演令人流连忘返,留下了欢乐难忘的龙城春节记忆。

  今年春节假期,我市文化旅游活动丰富,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假日消费热情高涨,在全市文化旅游行业以及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文化旅游市场红红火火带动了吃、住、行、游、购、娱等相关产业的满堂红。经汇总、测算,七天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228.04万人次,同比增长3.49%,实现旅游总收入24.54亿元,同比增长6.43%,实现了2019年文化旅游“开门红”。

  活动精彩纷呈,文旅融合绽放魅力

  节日期间,我市各大旅游区(点)深入挖掘和拓展当地特色,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旅游节庆活动,3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仍是接待游客的主力军。

  环球恐龙城推出重装机械恐龙大巡游、录制“猪”福语音明信片、恐龙科普大学堂等节庆活动;天目湖山水园文武状元闹新春活动热闹非凡,还有极具溧阳本土特色的舞龙、跳幡神等表演;东方盐湖城道天下打造奇“庙”江湖年,为游客带来逍遥、穿越、新奇的暖冬体验。

  七天长假环球恐龙城累计接待游客达47.5万人次,同比增长3.5%,营业收入4464万元,同比增长10.44%;天目湖御水温泉作为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冬季主打产品大受追捧,天目湖山水园、天目湖南山竹海、天目湖御水温泉三大核心景区游人如织,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达34.9万人次,同比增长6.89%,营业收入4965.01万元,同比增长5.39%;随着春秋淹城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春节假期累计接待游客15.49万人次,营业收入2332.9万元。节日期间,全市旅行社接待人次保持增长,尤其是依托大景区经营的天目湖旅行社共接待游客2235个团队,计69358人次,常州环球恐龙城旅行社共接待游客406个团队,计51683人次。

  天气变化多样,暖春瑞雪竞相登场

  大年三十恰逢立春节气,小阳春天气让人们感受到了暖暖的春意。红梅公园、青枫公园、圩墩公园等各大市民公园内梅花、蝴蝶兰、大花蕙兰、仙客来等花卉竞相开放,游玩赏花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红梅公园内数千盏大红灯笼和中国结把园区装扮得喜气洋洋,迎新春水仙雕刻展、翠鸟摄影展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2018年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花谷奇缘不负冬日暖阳,百万郁金香连续第三年逆冬怒放,景区内正处于花季的还有洋水仙、紫罗兰、羽衣甘蓝等数十种花卉。假日前三天,我市重点监测的环球恐龙城、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和春秋淹城旅游区三家景区共接待游客42.66万人次,同比增长12.35%,实现营业收入4993.77万元,同比增长17.58%。

  正月初四一场瑞雪不期而至,一夜之间,各大景区内银装素裹。突然骤降的气温,并未影响我市春节旅游市场的人气值,“冻感”十足的游客们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拍雪景,玩得不亦乐乎。

  夜游文化丰富多彩,城市旅游接待新气象

  节前,迪诺水镇为期107天的大型免费灯会——“2019常州灯会”大戏闪亮登场,拉开了春节假日灯会季的大幕。“中国传统欢乐过新年”“人文常州魅力龙城”等6大主题展区数万盏中小型灯具交相辉映。“2019常州灯会”在小年夜被央视新闻频道进行宣传和报道。淹城春秋乐园、东方盐湖城、溧阳燕山等景区纷纷打造了别出新意、美轮美奂的新春灯会,精彩的灯会秀为广大市民和四方游客呈现了一场饕餮文化视觉大餐。除此之外,更有迪诺水镇士林夜市倾情加盟,两岸民俗的交流,文化与美食的盛宴,让广大游客和市民在常州就能品尝到地道的台湾美食。

  东方盐湖城、红梅公园、青枫公园等景区在华美的灯光映衬下,景色更加美不胜收,景区内人头攒动。红梅公园在天宁宝塔辉煌多彩的灯影衬托令人流连忘返。南大街西瀛里酒吧一条街成为年轻人狂欢的天堂,各具特色的酒吧内外人头涌动,让游客体会到了常州夜生活的丰富多彩。

  民俗文化游走热,全域旅游带动市场繁荣

  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带动下,各景区(点)提前布局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攒聚乡村休闲游人气,带动市场经济繁荣。全市纳入统计的31家乡村旅游区共接待游客25.4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150.74万元;全市63家景区实现营业收入2.179亿元,其中游客二次消费高达1.5亿元,约占景区营业总收入的68%。

  全市各大乡村旅游区纷纷举办迎新春活动,太湖湾草莓采摘蔬菜采摘、西夏墅镇羊肉美食节、郑陆镇羊肉美食节等轮番上阵;天宁寺、宝林寺、中华孝道园等景区人气鼎盛;以家庭为单位的温泉旅游休闲度假方式倍受追捧,恐龙谷温泉、御水温泉、涵田温泉、美岕山野温泉等纷纷推出特色细致的温泉服务。

  恐龙主题度假酒店、涵田度假村酒店等景区周边酒店客房出租率接近100%;南大街休闲旅游区、新北万达广场、江南环球港等商业综合体聚集人气,九洲新世界、钟楼吾悦国际、武进万达广场和新北万达广场四家商业综合体7天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035.93万元,同比增长7.8%。

  常旅宣 周洁 文 高岷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