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咖挥毫,巨幅春联为常州明星城送福
2019-02-02 14: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日常州讯(万小珍 赵家玮) “春秋鼎盛,绿水抱青山,千载淹城腾瑞气;华夏富强,蓝天扬赤帜,皕年绮梦醉春风。”我们的节日,幸福迎新年。2月2日,常州春秋淹城的城头上,长达12米的巨幅春联掀开红盖头,笔锋大气雄浑,对联行云流水。7大城门上巨幅春联高高挂起,遥相呼应,为常州增添了浓浓年味。

  现象级IP,当我们的节日邂逅城市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表示:“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是在全省连续四年的文旅融合大型跨界民俗活动。从南京的古城门衍生到全省40座城门,成为现象级IP。

  当天上午9点30分,2019“我们的节日”城门挂春联全球征联揭联在春秋淹城仰淹阙广场启动。本次活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明办、中国江苏网、武进区委宣传部主办,春秋淹城旅游区、新华日报社常州分社承办,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特约冠名支持,碧桂园苏南区域特约支持。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新华日报副总编辑黄建伟,常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孙泽新,常州市文联主席黄建德,常州市文明办副主任柯善学,武进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政平,武进区副区长张承祖,武进区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戚清萍、春秋淹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正刚出席活动,与大小书法家、境外友人、市民代表共同为常州送福纳瑞。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

  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文化标识、讲好常州故事、建好精神家园,把文化建设推向新高度。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表示,常州立足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积淀,创新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让传统节日传统文化活起来、热起来、火起来,成为新时代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重点聚焦春节、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等七大传统节日以及二十四节气,深入阐释文化价值,不断丰富节日内涵,充分彰显当代意义,推动中国传统节日在新时代得到继承、创新和发展,让广大市民在深度参与和亲身感知中,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自觉。巧思妙想写春联、辞旧迎新挂春联、幸福追梦晒春联,以文化为载体,以文旅融合为手段,共同推进推动文化发展高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全力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奋力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新华日报副总编辑黄建伟

  新华日报副总编辑黄建伟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开全国之先河,借助科技手段和融媒体的思路,在全省范围举办跨界大型“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去年底,集团所有媒体平台,向全球滚动联动发布征集城门春联的“英雄帖”,激起全球各地华人楹联爱好者的极大热情,共征集到海内外一万多幅春联,经过楹联专家苛刻评审,万里挑一选出了优秀的作品,这种全民参与、全世界华人参与的新形式,将春联与诗词、文化、楹联文化、书法文化在春节这一特定的节日里有机融合,这是活化利用文化遗产的有效尝试,不仅向海内外推广普及了中华文化,也提升了常州这座明星城市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

  名家大师和现代科技,提升明星城市文化品位

  据了解,常州站揭联仪式的书法家阵容是此次全省联动中最为强大的,新华报业集团共邀请了7名全国知名书法家共同书写。既有中国书画创作委员会副主席、70多岁的著名书法家邵希平老先生,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仇高驰等名家,又有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陈克年、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徐燕、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书法系荀海,西泠印社全国手卷书法艺术大展最佳作品提名奖得主、新华日报全媒体艺术馆副馆长徐伟清书写等新锐,也有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常州本地书法名家叶鹏飞。

  春秋淹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谈正刚表示,淹城的三城三河是历史见证者,更是这座城市的瑰宝;贴春联,是世界各地华人过春节必不可少的习俗,饱含对新年的期盼与祝福;书法,则是中国汉字最美的表现形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象征。将这三者结合,打造常州春节“新民俗”,向世界展示常州、武进独特的文化魅力和蓬勃生机。

  幸福树下挂春联,共祝常州开门红。文化+旅游,互联网+科技,本次活动是全息媒体、全程媒体、全效媒体等媒体融合技术的一次全面展示。现场还有来自进博会的子弹时间即3D环绕拍照,24台摄像机,实现270度环绕拍摄,通过后台程序实现画面定格,合成视频,第一时间体验网红“黑科技”;新华90VR全景直播依托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强大的品牌资源和传播力量,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以VR航拍、全景导览让人身临其境。

  由新华日报社常州分社开发的我们的节日挂春联、抢红包小程序在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官方微信号上线,市民扫一扫关注春秋淹城旅游区官方微信号,即可参与分享万元红包。

  幸福追梦,让传统文化普及普惠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年1月,常州市文明办广泛开展全市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联征集展评活动。通过未成年校外实践平台享去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征集春联作品,共收到作品2000多副。活动现场,小书法家代表上台展示作品,一起幸福追梦晒春联,他们书写的作品将在家家户户门头悬挂。元宵节前,常州全市中小学生可以家庭为单位,以张贴完成的春联为背景,以“我们都是追梦人,幸福笑脸我最美”为主题拍摄照片或短视频并上传至享去App,并通过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平台进行展示,传播春节家庭幸福印记。

  文化搭台,推进普惠金融进万家。本次活动得到了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的冠名支持以及碧桂园苏南区域的特约支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