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银行迎理财高峰 低风险产品仍是常州人"心头宝"
2019-01-30 11:3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春节近在眼前,很多市民都领到了年终奖,银行也迎来投资理财高峰期。记者近期走访多家银行发现,理财新规实施后,银行在售理财产品中净值型产品占了绝大多数,此外,各行还纷纷发力大额存单、现金管理类存款、结构性存款等产品。

  原来,银行理财转向净值化、打破刚兑之后,大部分投资者更倾向将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货币基金、现金管理类理财等作为低风险银行理财的替代品,这一趋势造成了现金管理类产品规模激增、银行居民存款的回流等现象。可见,低风险产品仍是大众理财的“心头宝”。

  大额存单覆盖全期限且计息方式灵活

  春节前,我市多家银行的大额存单进入销售旺季。“1月中旬,我们某一天大额存单的销售额就达到2亿元,单笔上千万元的就有好几个。”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行大额存单产品利率较央行基准最高可上浮55%,产品期限丰富,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2年和3年,在同业中优势明显。

  “不少中老年客户也会选择我行的大额存单产品。一般来说,一季度、四季度是大额存单的销售旺季,种类也较多。”邮储银行常州市分行产品经理冯露霜告诉记者,该行大额存单20万元起存,支持办理全部/部分提前支取、质押贷款、开立存款证明等业务,支取灵活;客户可到网点购买,也可直接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操作。“大额存单属于存款产品,保本保息,不存在本金和收益损失风险,安全可靠值得信赖。较适合资金量大、对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风险厌恶型的客户。”

  记者对比发现,为招揽客户,不少银行大额存单的产品利率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52%,如三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可达到4.18%。

  在利率优势相当的情况下,银行在大额存单的起购门槛上花了心思。部分银行大额存单的利率还会随着起购金额的增加而增加;同时,不同银行相同的利率,起购门槛可能也存在很大差异,如同样是三年期4.18%的利率,交通银行常州分行目前推出的新春特别版,起购金额20万元即可实现,邮储银行起购金额50万元即可实现,而部分银行要达到100万元。

  此外,银行推出的大额存单产品多数都是一次性还本付息,但为提升优势,目前也有多家银行推出按月付息的方式。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银行按月付息的产品,要么起购金额相同的情况下利率比一次性还本付息要略低,要么利率相同的情况下,起购金额要比一次性还本付息的高。

  “宝宝类”产品流动性优势明显

  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目前现金类产品是活期存款的最佳替代品之一,兼具低门槛、低风险、高流动性等优势。近年来,不少银行都在加码类似货币基金的“宝宝类”现金管理产品,通常支持T+1日或T+0日赎回。

  如江南农村商业银行2017年7月推出的相关产品“聚富天添盈”,5万元起购,递增金额为1000元,支持T+0日赎回,产品收益率在3.5%左右。截至1月15日,该产品的规模已达到59亿元。

  “2019年邮储银行新开发了一款理财产品——理财宝,短短半个月,该产品在常州的销售金额就达到1654万元。”邮储银行常州市分行产品经理朱敏告诉记者,理财宝是一款开放净值型理财,5万元起购,近七日年化收益率4.65%,主要投资于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类资产等,灵活性很高。“每周一至周五5×24小时实时申购赎回,资金赎回实时到账,单日客户累计赎回金额可达20万元,特别适合客户用来做为生活备用金。”

  此外,为满足投资者日常零钱管理的需求,不少银行还推出了很多类似“余额宝”的货币基金类理财产品,起购门槛较低,随存随取,适合投资者让零钱“生钱”。朱敏告诉记者,邮储银行的“邮益宝”,1分起购,产品对接易方达财富快线货币基金,近7日年化收益率3.04%,“该产品账户的个人持有额度上限为5万元,7×24小时申购赎回,当日累计赎回实时到账1万元,想用随时取,赎回秒到账。”

  结构性存款成新宠

  随着理财新规的实施,结构性存款作为银行理财中符合监管唯一标注“保本”的产品,对投资者非常具有吸引力。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规模突飞猛进,短短8个月规模就突破10万亿元。我市不少银行网点都将结构性存款置于产品推广的显著位置,该产品已成为银行的揽储利器。

  “我行的结构性存款还是很抢手的,特别受到风险偏好保守型客户的认可。”江苏银行常州分行零售业务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该行目前在售的一年期的结构性存款产品的预期利率为2%或4.2%,产品挂钩标的为美元3M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认购起点金额为5万元,以1000元递增,当日起息,保本有息,自动兑付。

  据介绍,结构性存款相较于平时购买的理财产品的优势在于,第一它没有募集期,当日起息;第二,它是保本有息的产品,纳入国家存款保险制度保障,还可视同定期存款开具存款证明;同时,相较于存款产品而言,即便是预期低利率也高于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此外,5万元的起购金额又远低于大额存单动辄20、30万元的门槛,3个月、6个月、1年等投资期限又较3年期、5年期灵活。

  值得一提的是,结构性存款具有比非保本理财产品更高的安全性,由于挂钩标的物较为广泛,可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有别于传统投资项目的机会,只要挂钩物市场表现稳定,则可大概率为投资者提供超过定期存款的收益。但投资金融衍生品具有一定风险,银行只保证结构性存款的本金和最低收益,不保证能实现最高收益。此外,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也就是说,中途是不可以提前支取的。因此,投资者选择结构性存款时,应结合自身实际,千万不能只看最高收益率,而应该仔细阅读产品说明,弄清楚它承担的风险类型和风险大小,才能确定产品是否适合自己。

  徐杨 文

标签:结构性存款;存单;银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