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磅剧透:大咖挥毫,8大古城门齐挂春联迎新春
2019-01-28 12: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8日常州讯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明办主办,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武进区委宣传部、春秋淹城旅游区、新华日报社常州分社承办的“我们的节日,城门挂春联“活动将于2月2日在常州春秋淹城旅游区进行。三城三河,添福送吉,城门上会挂起一对长达11米,宽1.5米的新年春联,古淹城所在区域的七大城门也将分别挂上春联,巨幅春联将让整座城市显得喜气洋洋,年味十足。

  为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江苏省实施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方案》的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是在全省连续四年的文旅融合大型跨界民俗活动。与往年相比,今年楹联作品面向全球征集,总数突破万幅。其中,“春秋鼎盛,绿水抱青山,千载淹城腾瑞气;华夏富强,蓝天扬赤帜,皕年绮梦醉春风。”巨幅春联将悬挂于春秋淹城城楼上,春联由李广山撰联,仇高驰书写。仇高驰是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优秀书法篆刻家”和“江苏省十大优秀中青年书法家”。他的书法作品获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创作奖;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第五届全国书法百家精品展金奖;全国第三届楹联书法大展银奖;全国第七届楹联书法大展优秀奖;全国第二届篆书展优秀奖;首届全国电视书法大赛银奖;第三届“赛克勒杯”中国书法竞赛金奖等。入展国家级书法篆刻作品展20 余次。

  “遗韵读春秋,信史昭昭,如见先民歌击壤;才情续吴越,和风习习,还看中国梦飞天。”7米巨幅春联迎墙而立,笔锋苍劲有力,诗词行云流水,由周永红撰联、叶鹏飞书写,寓意常州城市发展迈入新征程,古淹城跨越千年,举世无双,共逐中国梦。叶鹏飞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常州市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常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常州画院院长、常州书法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长期从事书画研究、创作和鉴定工作,参与《中国书法全集》、《中国美术全集》编撰和《大学书法》编写。

  “金龙起舞,三千年梦筑江南,淹城出彩;紫燕穿檐,百万户喜临堂上,盛世同春。”该春联由王凤祥撰联,陈克年书写。陈克年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他的书法作品及论文二十余次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兰亭奖、全国展及全军展等重大展览和学术论坛。曾获全国第十二届群星奖铜奖、首届沙孟海杯书法展全国奖、全军书法展一等奖、空军蓝天文艺创作奖最高奖、第二届江苏书法奖等。该春联寓意春秋淹城新春盛世同春。

  名家写好联,犹如“联城合璧”,将为新春佳节带来新的视觉欣赏以及精神享受。遗址西门前,“春雨润神州,神州处处风光美;秋月照淹城,淹城日日气象新”春联引人注目。本幅春联由王锦撰联,邵希平书写,共同寄语常州全域旅游城市近悦远来,城市气象日新。遗址另一侧东门,“秀色淹春秋,看龟背驮来,满城瑞象;金猪拱福禄,任龙泉涌出,万缕祥风。”春联由王丽撰联,荀海书写,希望金猪年淹城满城瑞象。荀海,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书法系,他的书法作品曾获江苏省第二届“江苏书法奖”获奖提名奖、“走进新世纪”青年书法篆刻精品展书法类银奖;入展全国第二届草书艺术大展、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展、“廉江红橙奖”全国书法作品展、首届“孙过庭奖”全国行草书大展等;论文曾获第二届江苏紫金文艺评论奖三等奖、西泠印社主办的当代篆刻学术研讨会三等奖;独立主持省厅级科研课题,参与文化部科研课题研究等。

  “古邑朝阳,沐千载仁声,欣增岁月;东风挥墨,蘸三围曲水,再谱春秋。”淹城书院门前的这幅春联,由杨鑫撰联,徐伟清书写,寓意新春春秋淹城三城三河,新春更借东风。徐伟清师从黄惇、马士达、苏金海、张友宪诸先生,现为新华日报全媒体艺术馆副馆长兼书法创作室主任。作品曾获西泠印社全国手卷书法艺术大展最佳作品提名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铜奖、江苏省青年书法篆刻展一等奖、南京市美术书法篆刻展一等奖、《中国书法》杂志主办的全国书法作品大展优秀奖、陕西省文联“瑞林杯”全国书画艺术大展赛优秀作品奖、中国●芮城首届永乐宫国际书画艺术节优秀作品奖等。作品入展西泠印社全国扇面书法艺术大展、首届林散之奖南京书法传媒三年展、 中国“砚都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等。

  “其地春秋开气象,风物淹城,再现常州千古史;此时诗酒趁年华,人民乐业,且听稔岁普天歌。”这幅春联由徐燕书写,将悬挂于鉴桥大门,为春秋淹城送去瑞年吉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