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翰墨风雅中的时代华章 常州画院奉献年度大展
2019-01-28 10:0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第十一届“新常州画派”作品展和“寻古通今——第三届‘中吴书风’年度学术展”19日在运河五号创意街区美术馆同时拉开帷幕,向市民展现了常州书画艺术的最新成果。这也是常州画院国画作品、油画版画雕塑作品与书法作品首次联袂展出,原定3天的展期,更因市民观展热情高涨而延至6天。

  “新常州画派”作品展共展出常州画院艺术家创作的中国画作品58件、油画版画雕塑作品10件。常州画院院长吴鸣介绍,本次参展作品具有形制较大、题材厚重、视角广阔、风格多样、审美多元的特点,题材上有的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有的表现了山河新貌、龙城古韵新姿,还有的体现了艺术家对艺术本体的探索与追求,无一不彰显了艺术家们关注现实生活、反映社会发展、表现时代精神的艺术取向。

  第三届“中吴书风”年度学术展经过长达近一年的征稿、筛选,展出28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56件,呈寻古之力、通今之情。其中,28件篆隶书临作,从西周早期金文《宜侯矢簋》到晚期的《散氏盘》,从“石刻之祖”石鼓文到战国郭店楚墓竹简,从汉代简牍《爰书误死马驹册》到东晋石刻奇作《好大王碑》,从汉碑《礼器碑》《张迁碑》《衡方碑》到汉代摩崖《石门颂》《西狭颂》《杨淮表记》……围绕对“古意”的追寻,艺术家以不同的方式致敬经典,表达传承。另28件主题创作,则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采用不同形式与书体凸显了书法艺术的个性表达。

  展览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常州画院和运河五号创意街区承办。 (张正珏 周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