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钟楼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起跑”
2019-01-23 09:5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怎样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新年伊始,钟楼区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开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走进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所到之处都是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2019年,重点项目新春起跑,正推动钟楼经济发展列车加足油门快速向前。

  新的一年,钟楼各级各部门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建设在全局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增强发展后劲,推动结构调整,为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高质量城区注入强劲动力。

  在重点项目的推进上,钟楼区三管齐下、三箭齐发,精心谋划、精心对接、精心服务。1月5日,钟楼区召开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也是开年第一个大会,激发企业在重大项目攻坚年中的内生动力。1月初,钟楼开发区、镇、各街道就分别召开重点项目协调会, 在重点项目主攻方向上,瞄准重大平台建设、先进制造业、众创空间等一批重点项目,与央企名企开展产业合作。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在区“两会”一过就先后赴深圳、东莞、北京对接项目,已取得重大收获。以“虎口夺食”的勇气,以“钉钉子”的精神,盯牢每一个大项目,力促重点项目的快速引进和落地。

  在上中旬召开的区重点项目推进会上,区委书记赵正斌、区长董彩凤对重点项目进行一一点评。2019年,全区预排重大项目94个(省重大项目1个、在库市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达594.13亿元,年度投资额189.37亿元;其中,工业类项目占比29%,服务业类项目占比31%,结构和质量更趋优化。赵正斌强调,在重点项目上大手笔彰显力度,突出质量,将为全区切实做好“六个稳”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现代经济要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化的趋势。经济由大变强,需要“铺天盖地”,更需要“顶天立地”,要上下一心,努力攻坚,谋求重大项目、高新产业,年内力争在总投资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取得突破。

  重点项目具有先导示范作用。目前钟楼集中政策、资金、土地等资源,编制实施了推进全区重大项目前期攻坚计划。启用新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提升审批效率,实行各级联动、部门协同、滚动推进等工作机制,采取挂图作战、月度通报、现场点评、重点督办等工作措施,共同打好重点项目前期攻坚计划。

  实干争先谋发展,比学赶超再提速。1月17日下午,钟楼区又开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区委书记赵正斌带队观摩全区部分重点项目。从往常的督查到这次的观摩,体现的是区委、区政府助推重点项目从被动到主动的转换。“观的是重点项目的进展形态、干部表现出来的精气神、钟楼发展的未来模样;摩的是项目推进的经验交流、先进地区的引领示范、比学赶超的争先意识”。动员全区上下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以只争朝夕的担当作为,为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当天,赵正斌一行实地观摩了智谷工场、丽岛新材产业基地、精研科技电子消费品及汽车零部件、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常州)中心、邹区激光照明产业园、钟楼(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道路、皇粮浜实验学校、常州市教科院附属中学、米码头壹号、晋陵山水北郊中学及周边地块改造工程、中博星运50等重点项目。

  “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实干争先。”赵正斌强调,全区上下要更大力度解放思想,破除重大项目招引过程中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加速和扶持壮大“四新经济”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在旗舰型、税源型、富民型重大项目和先导型、科技型精致项目上实现突破,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有力抓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增强钟楼发展后劲。

  没有落实,再好的决策、再好的项目也发挥不了作用。相关负责人表示,钟楼将建立健全重点项目推进“全链条”机制,谋划招引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一批前期储备项目,实施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实现钟楼产业的更新迭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刘毅 吴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