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春运,来了!
2019-01-22 10:0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开栏的话: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背负着大小行囊的人们再次踏上回家的旅程。

  这一路,纵然风尘仆仆,满面尘霜,但只要能回家团圆,一路的周折劳顿似乎显得那么微不足道。对那些在外辛苦打拼了一年的人们而言,他们奔向的,是对家的思念和永不消散的乡愁。

  今天起,常州晚报推出“爱回家”春运专栏,用笔和镜头记录春运期间的动人故事,为这个城市留下温暖美好的瞬间。

  昨天,火车站候车室人头攒动,对于不少人来说,来到常州,就离家又近了一步

  候车大厅,连起他们和家乡

  21日早上9点多,常州火车站南站房候车室内已经人头攒动,和去年春运首日相比,今年在南站房候车的旅客明显增加了。

  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运是火车站南北一体化改造工程竣工启用后的首个春运,改造期间停止办客的列车目前已经全面恢复。”据统计,截至21日下午6点记者发稿时,常州火车站发送旅客3.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5%。

  他带了株桃树苗回家,说这是最好的礼物

  “80后”王为和准备回安徽宿州,2018年下半年,王为和从郑州辗转到常州工作,“都是跟着工程走的,老板承接的工程在哪儿,我们就去哪座城市。”这是他第一次来常州,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座城市,就急着要回家过年了。火车票是前一天才抢购到的,“没买到21日的高铁票,只能买K字头的快速列车,要坐五六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家,比高铁多三四个小时呢。”其实,1月22日、23日回宿州的高铁票还是能买到的,不过王为和显然不愿意再等上一两天。“一年到头就回一趟家,想早点回去。”

  除了大包小包的被褥铺盖、生活用品,王为和还带了株桃树苗回家,这是他在郑州打工时买的,一路带到常州养了几个月,这次回家他把小苗也带上了。“郑州的桃树好,种出来的桃子甜。这算是今年回家最好的礼物了。”王为和说,也许明年春节,就能带点常州的特产回家了,“总能找到时间看看常州有哪些特产的吧。”

  他一早赶到常州,就为等第二天凌晨的火车

  49岁的任小合还是第一次来常州乘火车,他在靖江一家船厂当装配工,老家则在河南驻马店,因为没有抢到上海回驻马店的火车票,只能辗转来常州。“要搭22日凌晨1∶46的火车先去阜阳,再从阜阳坐大巴回驻马店。”这一番折腾,最起码要十来个小时,但只要能回家,一切都是值得的。

  每年春运,总能碰到不少像任小合这样的旅客,他们只是偶然驻足在这个城市间,小小的候车大厅就是他们对这个城市最直白的印象。任小合对常州的第一印象不错,“火车站瞧着挺宽敞漂亮的,而且这里的工作人员还给旅客免费送窗花、写春联、送福字,挺好的。”等车的间隙,任小合请工作人员写了2张福字,然后认真地收在了行囊里,“城里有文化的人多,我们老家能写能画的少,我带回去给闺女看看,也喜庆喜庆。” 刘猛 马静 文摄

  春运首日早晨

  的哥的姐火车站前送爱心早餐

  1月21日是2019年春运的第一天。早上7点多钟,气温是0℃,火车站南广场旅客进口处旁,“常州晚报爱心车队联盟”成员,常州外汽出租租赁公司红星车队的4位的哥的姐,胡化芳、陈冬芬、倪同胜和吴晋臣,在车队长花红星的带领下,忙着将350份爱心早餐免费送给旅客们。

  花红星说,今年的爱心早餐数量是历年来最多的,并且还在以往包子、豆浆的基础上又加了一个茶叶蛋。

  有位小伙子和老父亲领了两份早餐,小伙子笑着冲的哥的姐们点头打招呼:很温暖,常州真好!

  花红星介绍,春运首日为赶火车的旅客送免费早餐,是车队从2013年开始做的公益活动,除了去年因故未能举行,6年来已进行了5次。

  今年,车队共准备了350份早餐,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买早餐的钱共1350元,是由全车队16名队员集体自掏腰包的。这么多早餐重达100多公斤,装了3大保暖盒和5大塑料袋。花红星说他从去年11月就策划此次活动,相关部门都很支持。

  外汽出租租赁公司负责人陈烨飞表示,红星车队是公司的品牌和旗帜,多年运作也成功扩大了春运首日送免费早餐活动的影响力。公司一直以来对员工的公益爱心活动都非常支持 舒翼 文 朱臻 摄

  恐龙主题高速服务区亮相芳茂山

  开创“高速交通与主题游憩型商业”融合新模式

  常报全媒体讯 1月21日上午,作为常州“高速交通与主题游憩型商业结合”的经典案例,以恐龙为主题进行改造的芳茂山服务区全新亮相。

  芳茂山服务区位于沪宁高速公路中心区域,与上海和南京等距相望,是沪宁高速沿线距离5A级景区最近的服务区,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2018年的4月19日,龙控集团与宁沪公司强强联合,完成了芳茂山服务区经营项目的签约与启动,从2018年6月28日开始拆除老建筑到2018年12月30日试营业,仅用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世界首个恐龙主题服务区”主楼的施工建设。改建后的芳茂山服务区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通过全新创意,将恐龙文化、地域特色、环境艺术、VR光影科技、美食、购物、体验等融入服务区,打造“交通+游憩体验”的新商业模式。服务区设施设备完善,472个车位、270个厕位,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的设置满足了特殊人群的需求,开水温度显示器、卫生间剩余蹲位提示等智能化配套,是电子智能化、产品科技化的完美体现。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主题创意成功吸引了国际、国内和地方29个知名餐饮品牌入驻,必胜客在全国范围首次进驻服务区,Costa咖啡在全省范围首次进驻服务区,汉堡王、肯德基、必胜客三个知名洋快餐品牌首次在一个服务区齐聚,主题化餐厅迪诺美食广场、恐龙主题体验店、侏罗纪恐龙世界零售等业态更是满足了顾客“吃、喝、玩、乐、购、憩”等全方位的需求。

  龙控集团紧紧围绕常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塑造高质量旅游明星城市”目标,一方面,持续做精做优做强自投景区和项目,另一方面,加快新型产品的研发设计,目前,上海恐龙人探索中心项目即将建成开放,全新研发的“恐龙庄园”康养育乐小镇业已初具雏形;与此同时,聚焦内部资源整合和外部跨界融合,进一步深化业务在全国范围内的开拓,让“恐龙IP”的全国拓展凸显实效。芳茂山服务区则是龙控集团将高速交通与主题游憩型商业结合的创新之作。

  芳茂山服务区的全新开放,为中国高速服务区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样板,成为了中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示范标杆,也是常州打造旅游明星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未来,这里必将引领高速公路体验消费时代的新潮流。

  (史瑛 周洁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