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体这里痛那里疼 男子自购止痛药吃到胃出血
2019-01-18 10:0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胃疼到吐了约300毫升咖啡色液体,之后上厕所连解黑色稀便4次,第二天起床时,杨大叔头晕心慌,差点晕倒在地。被家人急送到医院后,杨大叔被诊断为“急性上消化道出血”,这一切的罪魁祸首,竟然是止痛药。

  日前,市四院急诊医生回忆说:“病人送来时面色苍白,全身都在出冷汗,血压只有93/65mmHg,脉搏115次/分,如果再晚一点到医院,就要休克了。”

  在追问病史后,医生得知杨大叔在两个月前,因为坐骨神经痛,自己买了止痛药和活血药服用,具体成分不知道。大概连续服用一个多月后,杨大叔出现了上腹部不适,特别是空肚子的时候感觉有点痛,就自己到药店买了雷尼替丁、胃舒平服用,当时胃痛有所缓解,就没有在意。于是,杨大叔每天服用止痛药、活血药、胃药,直到因为呕血住进医院,才知道自己吃的止痛药已经伤了胃。

  胃镜显示,杨大叔的胃十二指肠球部多发性溃疡伴有新鲜血痂,这说明新发生过胃出血,但是胃黏膜已经发生了溃疡。杨大叔在住院期间还出现了呕血症状,血红蛋白一度低到40g/L,只有正常值的1/3,属于重度贫血,所幸输液输血治疗后病情稳定。

  “吃药本是为了治病,但是盲目吃药,有可能伤及胃,甚至影响肝肾功能。”四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蒋春樱说,“临床上经常会遇到患者因为这里痛那里疼的,自己买止痛药,吃了后出现胃酸、恶心、呕吐等不适。大多数人意识不到这是乱用止痛药后伤及了胃,还误以为是自己犯胃病了。”

  蒋春樱提醒市民,服药不当是引发胃肠道疾病的重要原因,服药时间、服药方式不当也会伤及胃肠。尽量在饭后半小时内吃药,必要时在医师指导下合并用一些保护胃肠道的药物,切忌同时服用两种消炎镇痛药。长期吃药的人,一定要注意饮食规律,戒烟忌酒。 (杜蘅 李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