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小时人流量达2000,从一条慢行步道看宜居薛家
2019-01-18 10:01: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印象薛家

  龙江路高架一路向北,高架边的天宇购物中心,是常州高新区造城延伸线上近年新建的商业综合体之一。作为薛家镇的第一个城市综合体,这让镇上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城市生活。

  近年来,薛家镇区范围内便民设施逐步完善,先后建成了南、北两大居民健身广场,商业步行街区配合周边小区满足了居民的衣、食、住。而医疗、教育、金融等公共事业设施保障了居民多元需求。同时,薛家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成功创建全市首个“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

  一座“人景相融、共建共享、宜居宜业”的健康新城正展现在市民面前。

  薛家故事

  花卉景观道改造,小镇居民迎来“绿色福利”

  每天晚上6点多,家住薛家镇顺园三村的陈师傅,已经习惯了和老伴来到家门口的“景观路”散散步。“从中心广场绕一圈,然后到这个慢行步道上再走一圈回家,现在路两边重新改造了,叫人赏心悦目。”陈师傅说。

  汉江西路北侧,东起顺园路,西至玉龙中路,去年7月,这条全长1084米的健康慢行步道和花卉景观道(一期)工程终于摘下“神秘面纱”,在薛家市民面前亮相。这是薛家镇为了进一步优化城市绿色空间、均衡城市绿地布局,体现人文底蕴,为薛家城镇居民创造绿色福利倾心打造的又一项绿化精品项目。

  薛家镇城建综合科科长王建文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薛家镇整体园林绿化景观道几乎为“空白”。像这次改造的汉江西路慢行步道,周边有顺园一、二、三、五村四个安置小区,约两三千户居民,周边除了薛家中心广场,市民休闲的地方并不多,因此,此次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

  按照惯例,该工程的实施场所汉江路属于区级管养的主干道路,此前从未有过由乡镇一级负责实施绿化景观工程。薛家镇分管领导及城建综合科通过不断与区城建局、区绿化所沟通协调,最终保障了项目的落地,并使之成为全区唯一一项由乡镇负责实施的区级主干道绿化景观项目。

  2018年4月10日,改造项目正式开工。“结合原有道路内绿地苗木及园路进行提升改造,改造手段包括园路拓宽、节点增设、花木梳理等。”王建文说,改造前,该路段绿化种类较少,约只有十几种,如今,增加到了四五十种,其中保留了主干香樟、花灌木等,更换了地被植物,并搭配香花树种。

  在项目施工的同时,薛家镇还做好了整体规划,景观道路总体形成以高中低三层次景观亮化系统妆点的彩色园路为主游览线,连接顺园路、奥园路、玉龙路三个路口的街角广场,景观布局大致为“一带五珠”形制,即:以园路为带,三个街角广场、两个游憩广场为景观节点,进行系统串联,打造成协调统一的步行道景观。在步行道周边增设了时下较为新颖及具备特色的半湿地旱溪,做到了在离水环境下,打造培植景观性水生植物的“奇景”,来加强景观的特异性及观赏性。

  “项目完工后,很受周边老百姓的欢迎。”王建文说,他们曾经在夏天的晚上在路段上做过一个调查,发现每小时的人流量达到了2000人,“在景观步道植入精致生活元素,还景于民,为薛家人民营造了一个优美舒适的休闲游憩场所。”

  数说薛家

  城市提质,功能品质不断彰显

  2018年,薛家镇始终强调宜居宜业,不断优化建管水平,人居环境持续升级。

  环境治理更显成效。成为全市首家被授牌的“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圆满完成“263”减煤减化任务,整治烟粉尘企业、VOCs污染企业77家。完成凤凰河水环境综合整治,获得中央及省级资金900万元。开展污染防治专项行动23次,整治“散乱污”企业75家,关停化工企业5家。

  基础建设日益完善。完成汉江路十公里慢行步道一期建设、顺园一村绿化提升、奥园路绿化提升等工程。重点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园标志性建筑建设、顺园二村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吕墅中学女生宿舍楼维修改造、顺园九村幼儿园装饰优化。进行吕汤路沿线14个自然村及吕墅中小学的雨污分流、连江生活区雨污水分流管网建设。清淤沟塘16条,清淤土方共计4.15万立方米。

  城市管理持续深化。顺利通过“国家级卫生镇”复审,成功创建全市首家“江苏省健康教育基地”、首批市级优秀环卫所,城市长效管理连续五年保持全区领先。

  胡珊 陈欣 吴燕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