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脏到难以忍受!外卖小哥发帖举报网络订餐店
2019-01-17 09:3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外卖小哥因为实在看不下去网络订送餐店的卫生状况,忍不住发帖在网上举报,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看到网帖后,进行了实地执法检查,证明外卖小哥举报属实。

  被举报的店堂,位于天宁区博爱路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平时的网络订餐生意相当好,但是线下店铺卫生差到外卖小哥无法昧着良心与其继续合作。天宁区市场监管局对这家店进行现场检查后,要求商家停业整顿,对厨房进行改造和重新装修,符合餐饮企业食品安全卫生要求后才能重新开业。

  根据群众举报进行现场检查,这是天宁区市场监管局为期4个月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去年最后几个月,我们一共在线下现场检查了385户提供网络订送餐服务的实体店。”

  天宁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科科长戴一新介绍,2018年年初,国家出台了专门针对网络餐饮服务的实施办法,区市场监管局先后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包括在6月份以“神秘顾客”的身份抽检奶茶产品,抽检网络配送的水果、蔬菜、卤菜等食品,最后的抽检结果总体不错;去年12月底,全程网络直播了对一家网红粥店和一家汉堡王店铺的现场检查过程。

  据统计,整个天宁区辖区范围内入网的餐饮服务提供商共计1786户,基本都在美团、饿了么这两个第三方平台上,此次线下现场检查了385户实体店,占到了入网餐饮服务商家数量的约五分之一。

  线下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原料采购、设施设备、从业人员、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包装材料等,检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未申请网络经营的许可范围、从业人员健康证缺失、超范围经营、微型餐饮卫生状况不佳、食品原材料未按要求贮存等问题,而店铺卫生状况差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说明平台没有尽到监管的责任和义务。”

  除了这些问题,执法检查人员还发现,提供网络订送餐服务的商家,绝大多数都是微型、小型餐饮服务商户,“经营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下的,是微型餐饮服务商户,在6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之间的,属于小型餐饮服务商户。”

  对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结合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抽检计划,对违规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商进行了抽检;结合已经推进了近三年的实体店“阳光餐饮”建设,天宁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快推进辖区内网络订送餐单位的“阳光餐饮”建设,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 胡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